【武陵文苑】口袋里的秋天

◆马晓炜

悄无声息的秋风,不知何时,已消瘦了小区片片绿意。望着树枝上一抹抹楚楚动人的秋色,我以为那硕果累累的秋天,还装在母亲的衣服口袋里,温暖着我纯真烂漫的童年。

印象中,小时候的秋天,家家户户都在为成熟的庄稼争分夺秒忙碌。大人们担心飞舞的镰刀和遍地裸露的庄稼茬子碰到或伤着孩子,经常是不许小孩子跟随下田的,只为呵护子女在秋天的摇篮里健康成长。

那时,我还没有上学,但不能去田里帮父母做点什么。我生活的全部,是待在家里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弟和喂养那些讨吃的家禽。好在父母下地干活,去得不是太远,可弟弟们疯够了、玩累了,还是哭闹着要去找妈妈。遇到这种情况,我经常束手无策,心心念念着母亲快点回来,安抚下弟弟们恋母的情绪。

每当我盼得心焦不已时,母亲好像是盘算好的,准会匆匆忙忙地赶回来。其实在母亲的心里,对不在身边的三个孩子一直是放心不下的。

弟弟们听到母亲的脚步声,激动得不顾一切地跑出院子,呼喊着、争抢着前去迎接,吓得觅食的鸡鸭惊叫着四处逃窜。

母亲回来后,浑身散发着庄稼的气息,闻着非常亲切和踏实。这时,母亲顾不上休息,如变戏法般,从她那件花格子上衣口袋里,掏出的不是一些形色各异的野果子,就是一只只张牙舞爪的蚂蚱或机灵鬼怪的蟋蟀等。刚才还在哭喊的弟弟们,顿时变得手舞足蹈、喜笑颜开。

在那个寡淡的年月,母亲从外面回来,口袋里常带给我们惊喜不断,那是秋天诱人的果实,也是我们味蕾上最鲜活的味道。至今咀嚼,还口舌生津,回味悠长。

母亲看我们惬意地享受着喷香的美味,玩着蹦跳的昆虫,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她用沾满庄稼草屑的手,抚摸着弟弟们的头,叮嘱他们要听我的话,忙完手头的活就赶回来陪我们的。于是,我们恋恋不舍地目送着母亲,再次走向田野、走进秋天。

儿时的秋天,也就在我和弟弟们的一次次迎来送往中度过,直到屋檐下,挂起一串串金黄的玉米和火红的辣椒,才可以无忧地、幸福地依偎在母亲的身旁玩耍。有时我们还是情不自禁地伸出小手,摸摸母亲空荡荡的衣袋,母亲总是意味深长地说:“秋天,已被妈妈带回家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