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威胁”里的母爱

◆张志松

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怕吃药,怕打针,能躲就躲,能哭就哭。有一次,我实在躲不过去了,被母亲抓住了,硬逼着我服药。在她的软硬兼施下,我还是不肯屈服,一直在那里嚎啕大哭。母亲实在没办法了,最后,“威胁”我说:“如果你再不听,我会把你扔到垃茅坑里去。”想到茅坑里的臭气冲天,想到茅坑里嗡嗡乱飞的苍蝇,我顿时一阵恶心,慌忙擦干眼泪,一把拉住母亲的胳膊,哀求着说:“妈,你千万别把我扔到茅坑里去,我服药还不行吗?”说着,眼泪汪汪地接过母亲的杯子,硬着头皮,喝了一口,便不由得“哇”的一声吐了出来,哭丧着脸,说:“妈,药太苦了,你就放过我吧。”母亲根本就不理会我苦苦地哀求,阴沉着脸,说:“你不喝也可以,到时候,你可别怪我把你茅坑里去。”我听了,只好不情愿地端起杯子,眼睛一闭,“咕噜”“咕噜”地一口气喝了下去。

上初中二年级那年,我成绩不好,没几天,便产生了厌学情绪,不想再去学校念书了。有一次,我在外面逃学好几天,有同学来找我,不小心在母亲面前说漏了嘴,这下好了,母亲看到我回来后,怒气冲冲地拿来了一把一尺多长的尺子,“威胁”我,说:“你不想上学,是吗?看我打不死你。”说着,扬起尺子,佯装要打我屁股的样子。我顿时吓的惊叫起来,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说:“妈,你可千万别打死我,我继续上学还不行吗?”母亲听了,放下尺子,气呼呼地说:“上学就要像上学的样子,一定要把书念好,全家人省吃俭用,供你读书,容易吗?下次,我再看到你逃学,别怪我打不死你。”说实话,以前我曾挨过揍,那种钻心的痛,我还是体会到了。现在,母亲放出这样的狠话来,我哪还敢迟疑,便战战兢兢地说:“妈,我再也不敢了。”母亲听了,突然一反常态地安慰我,说:“妈对你没什么别的奢求,只要你把书念好,努力了就行。”说也奇怪,从那以后,我竟然喜欢上了读书,而且还考进了中专。

二十几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有个老板同学,他竭力邀请我到他公司里上班。想到同学给我的优厚待遇以及各种福利,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同学的公司远在千里之外,这样一来,我在那里上班,就很少回家了,甚至有两三年没回家陪父母回家过年。那天晚上下班,我疲惫地回到自己租住的公寓,刚想洗把脸,这时,母亲突然打电话过来了,好像在试探地问:“儿子,今年回家过年吗?”其实,我何尝不想回家过年呢,但是回不回家过年,不是我说了算,就是请假也没用,于是,我只好实话实说:“妈,不是我不想回家过年,实在是我身不由己啊!”母亲听了,“威胁”我,说:“你到底回家不回家过年?如果你还是不想回家过年,以后,你别想踏进家门半步,就当我没你这个儿子。”我听了,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想想这么多年,同学给出的优厚待遇不假,但与亲情相比,我也失去了很多很多,痛定思痛,我决定妥协,便说:“妈,我答应你,到了年底,无论结果怎么样?我肯定会回家陪你们过年。”说也奇怪,到了年底,老板同学竟然破例,答应我回家过年。

岁月流逝,眨眼间,我已经五十多岁了,可母亲到现在还在“威胁”着我,“威胁”我按时回家吃饭,否则什么什么的;“威胁”我不能熬夜,否则什么什么的;“威胁”我不准和妻子吵架,否则什么什么的。我就这样一直在母爱的“威胁”声里长大……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