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世才:种植柑橘抱得“美人”归

“这片果园,之前种的脐橙和白皮柚,我今年全嫁接的湖南‘红美人’,正式投产后,产值是普通柑橘的5倍。”8月30日,走进酉阳自治县大溪镇长岭村,小地名叫生基岭的水果基地,产业大户彭世才,望着基地长势良好的“红美人”幽默地说,他要让长岭村家家都拥有“红美人”。

村民在果园务工

返乡建水果基地

“3年后,基地嫁接的第一批红美人投产,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收入60万元不成问题。”彭世才向记者介绍他嫁接改良红美人的市场前景。

红美人,柑桔的一个品种,母本为南香,父本为天草,为橘橙类杂交品种。其果实大小约250克左右,外皮呈红橙色,果肉极佳化渣,高糖优质,有甜橙一样的香气。

据了解,今年44岁的彭世才,是长岭村3组村民,之前一直在广州打工。随着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各项优惠政策纷纷出台落地,更坚定了他返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彭世才从广州回到家乡,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20多户村民的100余亩撂荒坡地,种植了纽荷尔脐橙和白皮柚。之后,彭世才又把在家的流转土地户请到果园务工,每天100元的工资,从中增加了村民收入。

3年后,彭世才种植的脐橙和柚子开始投产。当年,彭世才收获了脐橙和柚子5万多公斤,收入了10余万元。2013年,彭世才注册成立了“大溪水果专业合作社”。

2016年,尝到甜头的彭世才,又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00亩,仍以种植纽荷尔脐橙和白皮柚为主,不但扩大了种植规模,收入开始从10万元逐年增加到30万元。

彭世才返乡创业发展种植业成功,不仅为附近的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同时他还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务工的村民,带动20余户村民种植脐橙和白皮柚,为更多的村民拓宽增收渠道。

大胆改良添新枝

看到彭世才发展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惠及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大溪镇政府将有关政策向他倾斜,首先将他种植的200亩果园纳入退耕还林,减轻了彭世才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支付压力。

在此基础上,大溪镇政府还为他的果园建设硬化了产业路,为他的产品运输提供了极大方便。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果园用水,政府通过产业项目,为他的果园修建了2口水池。

政府支持力度大,让彭世才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2018年,彭世才在湖南省龙山县里耶镇学习考察时,品尝到一种名叫“红美人”的柑橘,果肉呈红色,市场价8元一斤,价值是普通柑橘的5倍。

看到嫁接的红美人长出枝条,彭世才特别开心

“这种柑橘入口无渣,汁多味甜,口感好,很受消费者的喜欢。”彭世才说。

学习考察完后,彭世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当地市场上购买了6枝红美人嫁接枝条,带回家进行嫁接试验。2020年,他嫁接的红美人挂果,果实成熟后,经彭世才和当地村民品尝,觉得口感更好。

今年1月,彭世才专程去里耶镇,以300元1斤的价格,买回100斤红美人嫁接枝条,并请了从事嫁接果树苗的几名技术员,将第一批发展的100亩脐橙和白皮柚,全部进行了嫁接改良。

“在嫁接期间,有的说我把面积整大了,担心失败,我想再过两年就能见分晓了!”彭世才说,只要第一批红美人嫁接成功,他准备把后面发展的100亩脐橙和白皮柚全部改良成红美人。

红美人“红”遍长岭

“我家有6亩土地流转给彭世才,每年果园管理和采摘季节,我都要去务工。”村民彭家菊说,一年下来,除了土地租金外,还要做个8000多块钱。

“我之前是在彭世才的带动下,发展了60亩脐橙,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村民吴子富,也是在彭世才带动下的受益户,谈起种植脐橙和嫁接红美人,他内心满是喜悦,话闸子一打开,就有说不完的话。今年,他又在彭世才的带动下,嫁接了20亩红美人,如今已长出2尺多高的枝条,有望在两年后就有收入了。

村民杨再兴,过去一直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增收,自从种植脐橙后,他家的收入如同芝麻开花,他特别高兴。

“今年初,我家也嫁接了20亩红美人,种植技术都是世才免费教我的。”杨再兴说。

彭世才在回到家乡发展脐橙和白皮柚期间,带动长岭村20多户村民跟着他种植脐橙和白皮柚,并免费提供栽培和管理技术。目前,在这20多户村民中,现有7户跟着改良,嫁接新的柑橘品种——红美人。

“我返乡创业,要感谢镇村干部对我的大力支持,让自己增加了收入。另外就是在产业发展期间,乡亲们都对我好,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走共同富裕之路。”彭世才说,他真正的愿望,就是在乡村振兴中,让红美人“红”遍长岭村,看到长岭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 李诗素 文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