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村有个“牛魔王”

“你好,胡老板!我是铜仁的小彭,感谢你的大力支持,在你的指导下,我家这些小牛都很健康,你是帮我走上养殖业的大恩人,国庆节我来黔江拜访你!”近日,家住黔江区小南海镇桥梁村村民胡洪,接到湖南一养牛户的致谢电话。

胡洪喂养的本地黄牛

类似这样的感谢电话,胡洪一年要接到很多次。胡洪养牛30多年,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尤其擅长小牛长途运输的应急处理,在武陵山区很有名气,外界称他为“桥梁村的牛魔王”。在他的帮助下,不少的养牛户挽回了小牛在运输途中的损失。

和牛打交道30余年

桥梁村是黔江区小南海镇的一个原生态村落,海拔670米至1835米之间,与八面山毗邻,和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接壤。多年以来,这里的村民以种养殖业为主,被称之为“八面山下的牧场”。

“从小放牛,老了还是放牛。”胡洪在与人拉家常时都这样说。

40岁出头的胡洪并不老,只是他养牛的时间比较长,他家算是村里的老养牛户。胡洪从上小学时开始放牛,初中毕业后,回到家里仍然以放牛为主。与牛打交道的时间长了,牛喜欢吃哪匹山坡上长的草,喜欢喝哪条小溪的水,包括牛的习性和生病时的异常反应等,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自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村里不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可胡洪没有动摇。由于他长年放养牛,已对牛产生了感情,担心家里其他人接手放养,会管理不好。

“土地承包到户后,家里的2头牛在4年时间就发展到8头牛,卖牛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胡洪说,当时卖一头耕牛至少在3000元,可抵种庄稼3年的收入。

养牛有奔头,胡洪自成家立业后,养牛兼养羊,逐年发展,牛羊满圈,家底殷实。

后来,买耕牛的少了,买肉牛的多,胡洪开始盯上良种牛的养殖。如今,胡洪养殖本地黄牛40头、良种牛50头、山羊400余只,成为当地的养殖大户。

应急处置得心应手

“养殖的良种肉牛,都是从外地购买,经过长途运输,小牛会出现很多不适应症状。买回家后,良种小牛因气候、环境、饲料等有所改变,容易导致水土不服等。”胡洪说,他从养殖良种牛开始,就学会做小牛的应急处理,探索出怎样防范小牛在长途运输中存在的风险。

胡洪和他养殖的肉牛

什么叫“应急”?

胡洪介绍,应急主要指牛在长途运输过程中或到家后,出现的高烧、咳嗽、流清鼻涕、拉稀等症状。只要是养殖良种小牛的养殖户,若不懂得应急处理,必须请专业技术人员随车做“应急”,以及购买回家后的一些防范处理措施等。

“现在买一头3个月大的西门塔尔小牛,需要15000元,要是损失一头不是小事,应急处理非常关键。”胡洪说。

因经常到外地购买小牛,胡洪也结识了湖南、贵州、湖北等地的养殖户,自然成为朋友,大家聚在一起拉家常时,就把多年养殖肉牛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朋友们。

小牛的应急,很多养殖户都懂得一些。胡洪在这些养殖户中更为专业,经常有人请他出山“护驾”。就在上个月,胡洪就去帮贵州一养殖户到山东购买小牛做应急处理。

“认识的这些外地养殖户,若在运输和饲养小牛出现一些症状后,都是在电话上向我咨询,我就给他们说怎样处理,均没出现过差错。也有我亲自出马的,一年至少要出去五、六次。”胡洪说,这次帮湖南的养殖户买了100多头小牛回来,我去做应急处理后,没有一头出现问题。

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胡洪靠多年发展养殖业成功,实现了家庭富裕,现年收入超过30万元。

脱贫攻坚,桥梁村经胡洪带动的贫困户,通过养牛早日实现脱贫越线;乡村振兴,胡洪带领本村村民王家友、唐中学、周艳平、钱直华、张太兵、张毅等6户村民发展肉牛产业,成为大户。另外还帮助蓬东、水市、邻鄂等乡镇及边境上的湖北省大路坝村的温席、李泽平、廖行勇等村民养上肉牛。

“肉牛养殖见效快,在家养10头肉牛,比打工强,不需要多大场地,牛的粪便用于果树、农作物等,都是很好的农家肥。”胡洪说,因肉牛养殖的成本比较大,之前大多农户都不敢轻易投入。

在胡洪的带动下,目前只有400多人口的桥梁村,肉牛养殖达到150头、本地黄牛50头,几乎达到人均半头牛。养牛的间歇,农户还养殖有山羊1000余只。

“我以前在外打工,看到胡洪把家里的养殖业整得风生水起,我只是观望,迟迟不敢下手去做。”村民张毅说,他看到村里比较固执的几户村民,在胡洪的带动下都成了肉牛养殖户。经胡洪的再三动员,他今年大起胆子喂养了12头肉牛。

其实,张毅也并不是大起胆子在干,而是在他的背后,有胡洪在当“保护神”。让他最不担心的是,买牛时胡洪全程陪护,买回家喂养,技术胡洪全部包干,销售时更不用愁。

“因为买一头小牛的成本过高,万一失败了,也许损失的是人家辛苦打工几年的积蓄。”胡洪说,只要农户看好肉牛养殖,首先在他们自愿的基础上,防疫和养殖技术他全包了。

“胡洪是村里的热心人,只要是自己尝试成功的产业,能够带动村民增收,他都要去动员、去带动,让更多的农户通过养殖实现家庭增收。”村党支部书记田维群说。如今,桥梁村的肉牛养殖,在胡洪的带动下,已见规模,成为桥梁村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产业。相信在胡洪的示范引领下,桥梁村的肉牛养殖将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