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书香氤氲开学季

◆马晓炜

又到一年开学季,微信朋友圈里又见有人幸福地晒给孩子准备文具或包书皮。透过方寸屏幕,我感受到的不仅有浓浓亲情,还有氤氲的一抹熟悉而温暖的书香。

记忆犹新的是,我九岁那年,父亲郑重地对我说:“今儿个是开学日子,等下去学校报名,以后你就是小学生啦!”父亲的话,甭提令我多开心了,因为同龄的孩子早已入学,唯我要照看两个年幼的弟弟,迟迟未进学堂。

就这样,我带着一种矜持、不安和憧憬,在伙伴们的簇拥下,走进了向往已久的校园,见到了我人生第一个老师赵老师,并从他的手里,小心翼翼地接过了两本书——语文和数学。未等回到座位上,我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轻轻掀开了扉页,一股从未闻过的新鲜油墨馨香扑鼻而来,我贪婪地吮吸着。开学第一课,老师讲了些什么,我早已淡忘,但课本散发出的芬芳墨香,却成为我人生永恒的记忆。

那天放学,我担心书会跑了似的,紧紧捂在胸前,兴冲冲地往家赶,向父母炫耀说:“书真香!”招惹得弟弟们争相围拢过来,嗅着书吵嚷着:“书的味道实在好闻极啦!”

父亲担心把书弄脏了,找来一张色彩缤纷的年画,给书包书皮。父亲边包书皮,边语重心长地说:“喜欢闻书香是好事,关键得把书上的知识装进脑子……”有过从军经历的父亲,那天和我讲了许多关于读书的故事,什么匡衡“凿壁借光”;苏秦刺股悬梁;李密牛角挂书,等等。父亲的谆谆教诲,我虽然懵懵懂懂,但是从他慈爱的目光里,明白了读书的不易与艰辛,以及他对我寄予的殷切期望。

从此,不论晚上睡觉,还是去河滩放牛,两本书与我如影随形,渐渐地,书也卷了毛边,书页上更是布满了我歪歪扭扭的字迹和斑斑汗渍。抚摸着心爱的课本,我竟然产生了一种怜惜之情,期待下个开学季还能拥有一套崭新课本。

但到三年级开学时,我差点与那新鲜的书墨香无缘。由于母亲多病,弟弟们也相继入学,家里实在没钱交学费,父亲为此愁眉不展,找到学校领导看能否宽限些时日,学校领导同意了,却告诉父亲,什么时候学费交了,什么时候领书,让我先和同桌共用一套教材。

那个开学季,我第一次感到那曾经朝夕相伴的书香距离我好远好远,没有书香氤氲的夜晚,我泪流满面。后来,在五叔的接济下,我交上了学费,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课本。每当想起此事,我就对五叔感激不尽。

书香为伴,快乐成长。从小学到中学,我在收获着书本知识的同时,不再不安分守着课本上的内容,经常去寻些课外书来读。无论是课本上的温暖墨香,还是课外书的浓郁清香,都是融入精神骨血里的一种味道,哪怕是一篇文章、一段话,也蕴藏着深厚的道理,教育启发着学子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爱、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与课本相伴的时光,既是短暂的,又是美好的。初中毕业后,我含泪告别家乡,走进了直线加方块的火热军营,从此无缘再闻到高中乃至大学课本上的缕缕书香。于我而言,这是人生莫大的遗憾。

而今,每年的开学季,看着成群结队的孩子带着一脸阳光,快乐地奔跑在书香四溢的校园,我倍感羡慕和欣慰。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