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我的励志老师

◆王晓阳

时光荏苒,往事如烟。不过,记忆中的陈老师一直都在。

陈老师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一个残疾人,右眼失明,却活成了一束光。

记得他第一次到班上上课,面容平静,丝毫看不到一点自卑。他笑着说:“我姓陈,从今天开始担任本班的语文老师,希望与大家一起风雨同舟,开启一次语文的漫长旅程!”

全班热烈鼓掌,表示衷心欢迎。只不过掌声过后,后面有两个捣蛋鬼叽叽喳喳的,讨论陈老师的右眼。

陈老师听到后,没有发怒,而是平静地走到捣蛋鬼面前,笑着说:“我的右眼是看不见了,但是我可以一目了然!”

两个捣蛋鬼顿时羞愧地低下头,双颊红红的。

教室里陷入安静,许多同学露出敬佩的眼神,当然也包括我。

陈老师的豁达、机智引起了我的注意。每天清晨,我走过陈老师的住房,远远地听到陈老师大声朗读诗歌。那声音抑扬顿挫,有时慷慨激昂,有时缠绵悱恻,传达出老师对诗歌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事实上也是如此。陈老师博学多识,讲课生动,金句迭出,常常引得同学赞叹。他批改作业更是一丝不苟,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比如,的得地的区别。他告诉我们一首歌:“的地得,要区分,左边白,右边勺,名词跟在后面跑。左边土,右边也,地字站在动词前,左边两人就使得,形容词前要用得。”这样一讲,大家立刻心领神会,掌握了的得地的区分。

我记得那是秋天,学习一篇有关干将莫邪的文章,陈老师让我们发挥想象,写一篇读后感。当时我被侠客一诺千金的侠客精神所触动,就写了人要有大义的文章,没想到得到了陈老师的肯定,还把我的作文当成范文在班里朗读,甚至说出语句的文采,大加赞赏!那些幼稚的句子我如今已经全忘了,只清楚地记得,陈老师说:“写得好有灵气!”他还竖起了大拇指,眼神中流露出莫大的肯定!当时,我的心激动得怦怦跳,脸上直发烧,头脑幸福得有些发晕。陈老师的肯定仿佛一阵春风,吹开了我学习作文的窗户,从此像突然开了窍一般!我想,我今天能够在报刊上发表一些豆腐块,跟当年陈老师的鼓励教育是分不开的。

其实,陈老师不仅对我好,他对每一个学生都倾注了极大的关心,不论是尖子生,还是成绩一般的学生,他都会一视同仁。他对我们说:“有些事是无法选择的,比如失明,但是不能失去生活的信心,即使身在沟渠,也要仰望星空!”在陈老师的教学下,我班的语文成绩一直在年级排名第一!有一次,参加全市中学生征文比赛,我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

陈老师多才多艺,会写诗,善朗诵,拉胡琴,还是一个篮球高手。每次学校举行篮球比赛,他总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后卫。整个篮球场仿佛是他的后花园,只见他左突右投,快速带球,满场飞奔!闪电般的速度,超高的投篮率,翱翔拉风的身姿,如一只展翅的雄鹰,引得全场一阵阵的喝彩!

这就是我们的陈老师,虽然上天给了他一个右眼失明的缺憾,但是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把事业做得蒸蒸日上,把生活调理得活色生香!他活成了一束光,温暖了身边所有的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