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涛故居黔江红色革命文化代表性文物

■彭一峰

在黔江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由于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广大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的社会环境之中,许多有识之士前赴后继,参加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为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作出了卓越贡献,万涛同志就是在那时黔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性和典型性人物,为我们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瑰宝。

万涛故居院内一角(资料图片)

万涛故居位于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桂花居委二组,距离黔江城区18公里。故居坐北向南,呈四合院布局,木结构单檐悬山式屋顶,穿斗式梁架。东南面是景色幽美的阿蓬江,房周砌有砖石高墙,墙外是农田。建筑面积711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243平方米。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

正厅9柱6穿,面阔7间36.04米、进深8.32米、通高6.9米。明间(中堂)宽敞明亮,大门正对面有一神龛,长1.5米、宽0.32米、高1.4米,神龛两侧饰条格纹,正面饰“寿”字纹,神龛下有一张长桌。左次间前半间为万涛父母卧室,内置1张木床、1个衣帽架及2把椅子;后半间为万涛夫妇卧室,内置木床、衣帽架、梳妆盒、木缸各1件、椅子2把、升斗3件。左稍间为厨房和饭厅,厨房内外置碗橱、洗脸架、洗脚盆、水缸、水瓢各1件,水桶1副;饭厅内置圆桌、圆凳。右稍间为加工房,内置碓、石磨、砻各1件。

前厅7柱4穿,面阔5间20.09米、进深5.2米、通高5.9米。方格纹窗,落堂大门,平板小门。前厅明间背面有六边形门洞,靠门楼右侧的稍间平面呈不规则六边形,廊道有石质柱础。

万涛同志塑像(资料图片)

厢房分左右厢房,7柱5穿,进深6.18米、通高6.4米,廊道宽2.06米。厢房廊道上有柱础,柱础由北向南大小各不相同。最北边的柱础高60厘米、宽35厘米;中间的柱础高60厘米、宽30厘米;南边的柱础高85厘米、宽35厘米。凭柱而依,人们可在此闲谈、歇息,房屋的活动空间得以拓展,给人以变化多样的空间视觉。

右厢房曾是万涛叔父用房,面阔5间21.3米,南端两间矮于北端三间0.6米。廊道有4根荷莲式柱础,柱础上饰有浅浮雕兰花、梅花瓣纹、卷草纹。廊道内置有1个风车,是主人用来对谷物进行扬尘去壳的工具。

左厢房面阔4间17.2米,廊道有3根荷莲式柱础,柱础上饰浅浮雕菊花蝴蝶纹、卷草纹。其明间为火塘,内置1张方桌、4把椅子。右次间为书房,屋内置椅子、茶桌、书背夹、书案,万涛烈士曾在此饱读诗书。左次间为织布间,内有纺车1件。稍间为农具间,内有1件背夹、1副箩兜。

万涛故居全貌(资料图片)

东南角为门楼,宽4.8米、进深4.7米、通高6米,上有花窗,饰卷云纹。两扇大门上有1副兽面衔环。

绣楼位于门楼与左厢房之间,平面呈梯形,面阔5.1米,进深3.1米,高6.1米,上有楼栏20根,下有板梯通向绣楼。内有方格窗2扇,外开一扇花窗,花窗旁边还安装有一扇揭窗。万涛的妻子冉启秀,曾在此刺绣挑花,歇息观望,期盼着夫君的归来。

西北面为长3米、宽2.5米、高3米的猪舍2间。四周有高2~2.5米、厚0.4米的砖石围墙。正、前厅的明间、厨房和绣楼无地楼,其余皆有天、地楼板。屋面用青瓦覆盖,白灰作瓦头和屋脊,正厅屋脊脊中饰狮子滚绣球,两端上翘为凤头形;前厅屋脊脊中饰几何卷草纹。整个房屋封檐板饰水波纹,板石平铺院坝,壁板为暗红色。左厢房外有一棵大樟树,围墙外为农田和房舍,整个故居呈现出古朴亲和的景象。

万涛(1904-1932)湘鄂西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原四川(今重庆市)黔江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中共湘鄂西特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1930年任湘鄂西特委委员、红四军第二路党代表。1931年历任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军委委员、红三军政委、湘鄂西省委委员和军委分会主席团委员等职。曾与第二、三次左倾路线作坚决斗争。1932年夏,在洪湖地区牺牲。

为有效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和廉政教育的需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好和活化利用万涛故居,今年,重庆市文物局拨款285万元,对万涛故居进行全面维缮和重新布展。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和进行中。届时,万涛故居将会以更为丰富的展品和展陈形式,更为突出主题的内容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预计每年接待游客5至7万人,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