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达超:村民信赖的好书记

“现在我家有产业,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再也不会返贫了。”8月24日,在酉阳自治县大溪镇长岭村9组,原村里的建卡贫困户李宁俭,谈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特别开心。

李宁俭家过去是因学致贫,脱贫后产业发展起来了,每年的收入将超过10万元。

近年来,长岭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彭达超等的带领下,以前和李宁俭一样的贫困户家家有产业,全部过上了好日子。随着村里的产业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有效提升,生活在长岭村这块青山绿水中的村民,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放弃务工 建设家乡

1984年出生的彭达超,2006年高中毕业后前往浙江鞋厂打工。由于他年轻有文化,深得老板信任,从普通员工逐步升为管理人员。

即使待遇不断提高,但那份乡愁难忘。2011年1月,彭达超回到家乡,当选为村团支部书记,2012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2年9月,因为家庭开销较大,彭达超不得不再次南下前往福建、浙江等地打工。彭达超聪明好学,每到一地,都踏踏实实工作,每月的收入超过8000元。经过3年多的努力,彭达超的收入越来越高。

在发达地区打拼获得成功,本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然而,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位有事业心的年轻人来说,彭达超始终不忘家乡,时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说,只有家乡真正发展了、富裕了,才能留住人才。于是,他决定再次返回家乡长岭村,与父老乡亲一起建设家乡。

彭达超(中)与脱贫户交谈



发展产业 收入增多

2016年5月,彭达超返回家乡,这一回来就再也不走了。他决定与村民们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

2016年9月,彭达超被选为长岭村党支部书记,他希望根据村情实际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产业,让全村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决定大胆创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加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这样才能让村民走向富裕,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春,长岭村采用“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在全村种植辣椒400多亩,为每户增收3000多元。2018年,长岭村与酉阳县一家公司合作,采用“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发展油茶1200亩,平均每户租金和务工收入5000多元,5年后村民分红30%。

2018年,长岭村又以3户大户带动方式,在全村发展优质脐橙900多亩,涉及村民90多户。今年,这些优质脐橙已开始挂果,看到绿得滴翠的果子挂在枝头,种植户都乐开了花。

“进入盛产期后,这些种植户户平收入将超过1万元”,彭达超说。


彭达超(左)查看村民脐橙结果情


大修基建 补齐短板

在狠抓产业发展的同时,彭达超也注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自2016年开始,通过争取项目,他带领村民修建人蓄饮水池13口。至此,该村饮水池总数达到17口,自来水管连通到每家每户,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要想富,先修路。在上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彭达超带领村支两委,到各家各户协调、组织修建村级公路。近几年来,村里建设并硬化了多条水泥公路。到目前为止,全村有通达公路20余公里,硬化人行步道11公里,基本实现了组、院、户的公路通达。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6月,彭达超向上争取资金20万元,成功建起了长岭村村卫生室,并安排了两名村医。村民们多年来盼望的就近就医,终于在彭达超任书记期间实现,村民有了三病两痛,再也不像过去那样耗时跑路了。

通过环境整治,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自2016年以来,全村新增垃圾箱15个,垃圾桶40个,并增设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全村的卫生清扫。

“村里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公路四通八达,自来水也到了户,我们感到特别开心。”今年65岁的村民李宁高开心地说,过去村民都是挑水吃,现在自来水到家方便多了,而且还不交任何费用。


彭达超(中)查看油茶长势


村民信赖 再担重任

“我家有20亩脐橙、2亩油茶,还养得有猪和鸡鸭,想穷都穷不下去了。”李宁和笑着说,“这与彭书记长期的关心和照顾是分不开的”。

今年50岁的村民李宁和,种植了20多亩脐橙,现在开始挂果了,再过一些时日就可以采摘了,他望着压弯的枝头心里特别开心。

“彭书记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增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李宁和说,彭书记还承诺在脐橙采摘时,他还要帮忙跑销路,争取让大家卖个好价钱。

村民李景良家,也是彭达超发展起来的脐橙种植户,目前丰收在望。他说:“彭书记做工作很踏实,关心群众,我家的脐橙产业,多亏彭书记的帮忙,他当领头人,村民都服!”

任职期间,彭达超在工作上的踏实,让长岭村旧貌换新颜,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长岭村先后被酉阳县、大溪镇评为“优秀党支部”。2021年3月长岭村换届,上级组织和村民信任彭达超,他又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重担。

大溪镇党委书记秦学斌说,脱贫攻坚期间,彭达超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山地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越线。如今,长岭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发展兴旺、乡风文明和谐,群众生活过得更加富裕。  (记者 李诗素 文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