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鄂镇:千余亩藤茶丰收 志愿服务采收忙

本报讯(记者 黄英 文/图)近日,在黔江区邻鄂镇藤茶基地,千余亩藤茶绿浪起伏,迎来了采收旺季。趁着好天气,五马顶社区的十余名村民和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手提竹篮,行走于田间,双手在茶间飞舞,采摘下一片片绿芽。

志愿者帮忙采收藤茶

地处渝鄂交界处的黔江区东南边陲小镇邻鄂镇,海拔900~1500米,常年云雾缭绕,土壤富硒,适宜藤茶生长。于是依托自然环境的优势,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藤茶产业,把藤茶作为扶贫产业,在多个村组建基层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多种形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

“现在藤茶已进入丰产期,鲜茶制成成品后,就可以进入市场销售,现在是村民们采收最忙的时候,如果采收不及时,茶叶变老,就不值钱了。”一名志愿者表示,他们帮忙农户抢收茶叶,是为了达成增产的目的,助力乡村助兴。

据了解,藤茶又称莓茶,富含黄酮,有“黄酮之王”之称,具有三降(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三抗(抗血栓、抗肿瘤、抗衰老)、三调节(调节血脂、调节免疫、调节肠胃)作用。

邻鄂镇自2017年初开始种植藤茶,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计划全镇种植3000亩,目前已种植面积1200亩,涵盖五马顶社区、艾坪村,共有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2家,在正阳工业园区建成投用了藤茶加工厂,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基础条件,当地政府把藤茶作为扶贫产业来发展,通过具体的帮扶措施来引导和扶持更多贫困家庭,在藤茶产业当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该基地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方式已经带动当地农户230户实现增收致富(其中建卡贫困户56户),同时还促进集体经济的壮大。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