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七夕
【网络中国节·七夕】从七夕文化中感悟纯真与自信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在古代,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

这一天,年轻的姑娘用树液洗头发,采花草染指甲,期盼永远年轻美丽,期盼觅得如意郎君。

这一天,与朋友三俩相约,月光下摆桌,置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及鲜花等祭月。提前斋戒一天,沐浴焚香礼拜,围坐一堂,边吃花生、瓜子,边朝着织女星座,默念自己的心事。

这一天,凡是想成为巧妇的女子,都有向织女乞巧的方法,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

千百年过去了,月亮依然明朗,但七夕节习俗、仪式却逐渐淡化。究其原因,一方面跟社会发展有关系。过去属于农耕社会,许多节日都带有农业文化色彩。随着社会的发展,节日文化逐渐被淡漠,如上文所说的乞巧、祈求幸福等仪式,在过去一段时间,这些东西曾被认为是封建迷信的东西,甚至要求被破除掉。于是,逐渐淡忘了节日被赋予的文化内涵和仪式,加之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只记得这个节日名称,却甚少去了解节日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代际更迭,这些节日的内涵也就逐渐地被淡化掉了。另一方面,对文化的不够自信,表现在对文化认识重视不够,年轻人不了解文化的历史,不了解什么是七夕,不清楚七夕的习俗,又如何懂得去过节呢?在古代,七夕节人人皆知,节未到、心向往,少女们提前斋戒一天、沐浴焚香,虔诚之心赴节日,如今,有哪样的节日能如此虔心和期盼,连春节都少有那样的心际了吧。

七夕将至,但这个承载丰富文化内涵的节日却被商家包装成了情人节,早早推出送礼攻略,让人少了节日的期盼,多了送礼的压力,传统节日变得素然无味。

新时代,我们应该正确看待这一传统节日,从七夕文化中感悟自信,用传统文化引导正确的价值观,营造爱的和谐氛围。

保护传统节日文化,要守护好内心那份乞求美好与幸福的纯真,只有对生活充满期许,才会经营充满仪式感的生活。正是每个女孩拥有最初的天真,才有后来对婚姻的忠贞,才有经营美满生活的耐心,不至于被油盐酱醋家庭琐事击败。

传承传统节日文化,需要一代人与一代人的言传身教。传统节日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创造、共同享受的民俗文化,任何一代的忽略,都会造成文化不可逆的断层。

(廖琴)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