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一碟毛豆香

◆甘武进

立秋过后,瓜果次第成熟。临秋风渐长之时,我们心有不甘,总想抓住一些夏天的尾巴,回味其中独有的美味。于是,劳累一天后,我约上三五个好友坐在夜市的大排档上,来几碟小食,饮几杯冰啤,郁闷的情绪、身体的疲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而在下酒小食中,最少不了的一位非那碟毛豆莫属。

毛豆,就是新鲜连荚的黄豆。在家乡安陆的初夏,我们的味蕾由一碟香辣爽口的凉拌毛豆打开。进入农历五月,菜场上卖毛豆荚的摊位随处可见。有的是一棵棵在卖,有的是将毛豆剥好了卖。我带儿子去乡下看望父母,他们会到菜园里、水稻田的田埂上随便扯上几棵毛豆,摘下豆荚,清蒸;然后放入冰箱冷冻。稍后加入调料凉拌。吃上一碟,人舒适无比。

三叔是做毛豆的高手,尤其是做的凉拌毛豆特别鲜香,我约上几个好友到他的大排档去品尝。根据食客口味不同,三叔的做法多种多样。有带壳烹调的,如盐水毛豆、凉拌毛豆、五香毛豆、香辣毛豆等;有去掉壳净豆粒烹调的,如青椒炒毛豆、麻辣毛豆、肉末炒毛豆、清炒毛豆、火腿炒毛豆等。这其中,尤以凉拌毛豆最受人喜爱。

看色,翠生生、绿莹莹的;看形,椭圆身体,光溜溜的,与被水流冲刷过的玉籽料相似,呈现出一种曲线玲珑的形态。凉拌毛豆做法简单。三叔说,只须掌握四个步骤:一搓二煮三冰四腌。三叔的不同之处在于“腌”:先调一碗由蒜泥、姜末、葱末与碎干椒组成的调味汁,以此将煮熟的毛豆放在容器里腌制,五分钟装碟上桌。本不令人惊奇的毛豆,经过恰到好处的腌制,揭去容器盖的瞬间,弥漫的香气勾起食者的味蕾,令人垂涎。

晚上,我们点上几碟,八角的浓香、花椒的麻辣、酱油醋盐混合而成的咸鲜酸爽诸味,齐齐犒劳着味蕾,体内的暑热,随丝丝凉意逃逸而去,既解馋又降暑,让人陶醉。我们大口大口地畅饮冰镇啤酒,佐以毛豆,豆香萦绕间,唇齿留香,身心俱爽。大家边吃边喝,边聊边看街景,惬意无比。有几次,我按照三叔的秘籍在家里做,口感有了,但远没有和好友们坐在街边排档吃得有滋味。

汪曾祺先生亦有一段毛豆的味觉记忆。他在《故乡的食物》里还说:“北京的小酒馆里盐水煮毛豆,有的酒馆是整棵煮,不将豆荚剪下,酒客用手摘了吃,似比装了一碟吃起来更香。”那种原汁原味原样的粗犷吃法令人神往。我曾建议三叔效仿,但结果不尽于人意,有点惊世骇俗了。或时过境迁,或是物是人非,豆荚与豆秧分离的吃法,只能在文字里体会了。

来南方后,有次我到大酒店正儿八经吃酒席。倒上满满一杯酒后,叫来服务员,上碟凉拌毛豆,结果居然没有。当时,我顿时倍觉遗憾,索然无味。对我这好杯中尤物者,夏秋之季,似乎更钟情凉拌毛豆,最喜欢细吮凉拌毛豆下酒的那种感觉:冰啤的凉爽与毛豆的鲜嫩汇合在唇齿之间,想想就醉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