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随感】漫话立秋

◆管淑平

当迎面吹来的风开始泛着微微的凉意,当寒蝉声声吹奏着生命的绝唱的时候,我们知道,夏日渐远,立秋已在门外。

立秋,处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它像是一篇序言小诗,以轻快的笔调,悠然的情思,将秋天的节奏缓缓谱写开来。一年的光阴已经过半,无论是气候的变化,还是生活的节奏,随着立秋的开始,都或多或少有了微妙的转折。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立秋的描述可谓精简而形象。据文载:“立秋,七月节。立,建始也。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立为开始,揫即收引,不难发现,从立秋开始,万物都渐渐地走向了一种收敛的状态。

我国古代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立秋的风是微凉的,凉得有了风度,从小暑的“温风至”到立秋的“凉风至”,处于季风带的人们,首先便是从风中感知到时令的变化的。二候时的立秋,人们可以在空山新雨后的早晨看到一层朦胧的雾气,雾呈白色,但又尚未凝结成水珠,所以叫白露生。这也说明了秋所对应的五行属性和色泽,秋金色白也。在立秋的第三候中,你还能听到感阴而鸣的寒蝉鸣叫得更加响亮、凄切,就如同用生命的绝唱吹响了秋天的号角一样。

立秋标志着夏天即将远去,秋天随之而来,但并不代表暑热已经全然消退,其实,此时仍然处于伏天。民间素有“热在三伏”、“秋后一伏”的说法,按“三伏”推算方法,立秋,同大暑一样,还是处于“中伏”阶段,还有很多地区依旧会继续上演着夏日里“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剧情。早在东汉年间,农学家崔寔就曾在《四民月令》中这样提到立秋:“朝立秋,冷飕飕;夜立秋,热到头。”这种早晨和傍晚比较凉爽、中午十分炎热的现象也是立秋的气候,又因雨水较少,地表温度可能会超过头伏与二伏,所以人们形象地把这种天气叫做“秋老虎”。民谚中“立秋早晚凉,中午汗衣裳”的说法也能很好地与之印证。

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活动与习俗,立秋也不例外。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都会举行“咬瓜”活动,而山东则会通过包饺子、煮饺子的形式来迎接立秋,表达五谷丰登的寓意,而在江浙地带则流行“摸秋瓜”“贴秋膘”等风俗。众多习俗中,秋社算是最具特色的一个了。通常人们会在立秋这天选择应季的瓜果蔬菜等祭祀土地神,祈求丰收。《淮南子》中记载的“秋为矩,矩者,所以方万物也”说的就是秋神如同一把尺子,规矩万物,管理万物,用规矩和德行,教化和影响着人们。

关于“秋”字,《说文解字》中还有过这样的描述:“秋,禾谷熟也。从禾,省声。”从“秋”字的本意来说,秋,代表着的是谷物的成熟。而甲骨文字中的“秋”字则更像一只蟋蟀的形状,因为蟋蟀多在秋天鸣叫,所以蟋蟀也被称为秋虫。随着立秋的到来,梧桐树也开始落叶,于是又有了诗句中所说的“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立秋,处处都透着美感,如一个甜甜的梦,但却真实,澄澈,静美。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