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杰: 带着母亲驻村 只为忠孝两全

王军杰工作之余,做母亲的好帮手。

王军杰(右二)带领工作队员入户走访。

  一边是年过花甲、身体欠安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一边是组织上安排的驻村任务,何去何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车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军杰的选择是,带着母亲一起驻村。

  现年41岁的王军杰是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8月4日,笔者得知王军杰带着母亲驻村的故事后,便驱车前往车田,采访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

面对忠孝:选择尽忠

  “父亲因病走得早,母亲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妻子忙着工作常年奔波在外,女儿才10岁,没驻村前还能勉强兼顾工作和家庭,驻村了咋办?”王军杰坦言,当接到市委帮扶集团选拔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作为党员的他虽有心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但综合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他的内心却挣扎了许久。

  “军杰告诉我他要去驻村,我不放心。”王军杰母亲廖祖英说,离家太远了,从南岸区到驻村的地方有450多公里,何况娃儿还小,需要父亲的陪伴,“军杰的父亲走得早,我不想孙女也缺少父亲的关爱”。

  当母亲说起女儿需要父爱,王军杰沉默了,缺少父爱的他自然明白没有父亲的陪伴,对女儿的童年来说是不圆满的。

  经过几个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王军杰最终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我是党员,不能因自身原因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更不能当‘逃兵’。”王军杰对母亲解释道。

  “虽然说服了母亲,但我的内心还是有着不小的牵挂,我一走,母亲就真的没人照顾了。”王军杰低声道。

  5月15日,王军杰踏上驻村的行程。离别母亲、妻女的那一刻,近1米8大个子的他悄然留下了两行泪滴。

  “对不起,妈妈、亲爱的妻子和女儿,干好工作之余我会尽量抽时间来看望你们。”踏上驻村的途中,王军杰几度回首遥望家乡。

服务群众:用心用情

  到达驻村地,王军杰便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根据安排部署,酉阳县委宣传部职工黄德权和张雯派驻到车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简单的交流认识后,王军杰带领黄德权和张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前期的走访摸排是必不可少的。”王军杰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工作队全面了解了车田村的村情民情和产业发展情况。说起车田村的现状,王军杰已经倒背如流。

  “驻村后,王书记很拼,第二天就带着我们走村入户,不到一个月,就走访了当地550多户村民。”黄德权说:“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王书记不仅工作积极,办事效率高,还能处理好干群关系,群众对他的工作很认可,很支持”。

  细心的张雯则发现王军杰完成每天的工作后,时常坐在窗前望着一个方向发呆:“那是想家了,还有放不下家中没人照看的母亲。但第二天,他又恢复到白天的工作激情和状态,心无旁骛投入工作”。

  “王书记经常背着一个包,带着笔记本走村入户,时常来看望我家生病在床的老头子。”58岁的车田村村民向素云说,王书记来到这里很快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大家的诉求、家庭情况他都能说出一二并帮助解决,“刚来不久时还听说他帮忙解决了我们村几名学生的上学读书问题”。

  “这件事我印象深刻。”车田村主任彭文武说。据他回忆,6月15日,王军杰来到村民邓邦友家走访,他家娃儿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不到一年就坚持不下去了,邓邦友对娃儿以后的处境十分忧心。

  “娃儿邓锰18岁不到就高中毕业,犟着说要出门闯闯。但没有一技傍身打工哪有那么容易,娃儿很快就后悔了,随后一直在家里闲着。”邓邦友说,为此他特别苦恼。

  实在没法的邓邦友找到王军杰,让其帮忙想想办法。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王军杰说。邓锰经过一年的打工生涯也意识到没有一技之长是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

  在和邓邦友儿子多次的谈心交流中,邓锰希望再重返校园,学一些本事,不想再让父母为其担心。

  王军杰把这事放在了心上,村民有所求,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帮尽帮。

  “没多久,重庆一家职业学院联系娃儿让他今年开学就去报到。”邓邦友时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言语之间满是对王军杰的感激。

  “在他的帮助下,我们村邓锰、肖念等4名学生都联系到了相应的学校,今年开学就去报到。”彭文武说。

携母驻村:忠孝两全

  “军杰,你瘦了、黑了。”工作之余,王军杰都会与母亲、女儿视频通话。驻村前,王军杰把10岁的女儿安排到孩子的外公外婆家照顾。

  “既然来了,就应当做好本职工作,但远离家乡,不能照顾年迈的母亲也谈不上孝顺。”王军杰说。

  6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王军杰驻村刚好一个月。想着许久没有回家,便打算回去一趟陪陪家人孩子。12日,王军杰回到重庆主城,但想到回车田村后母亲又是一人在家,加上手脚不利索,万一有个意外怎么办?

  “要是母亲能和我一起去车田驻村就好了,这样一是方便互相照顾,二来母亲也能督促我认真工作。”王军杰心想着。

  随即,王军杰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母亲。

  “开始我犹豫再三,没有急着答应,怕给他添麻烦。”廖祖英说。驻村后,儿子每天都会打几个电话来。谈到儿子,廖祖英眼里满是自豪。

  母子二人经过几番沟通交流,廖祖英扭不过王军杰的再三请求,同时也为了让儿子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她便同意一起来到车田村。

  安顿好母亲后,王军杰放下了心里的思想包袱,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

  “王书记是个忠孝两全的好书记。”在采访中,不少村民夸赞王军杰。虽然他驻村才3个月,但实实在在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支持。

  “在前期的走访摸排中,我和队员们发现车田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王军杰介绍,在车田,有桐麻台、天龙山以及不久前刚挖掘到的红色旅游等资源。

  据悉,王军杰在驻村期间,充分利用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资源,组织该学院以及重庆大学等5所高校青年学生到车田乡开展暑期文化科教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车田开设七彩课堂、拍摄《醉美车田》宣传片、挖掘恢复《红军行军路线图》。


  王军杰表示,他和队员们将用好车田村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围绕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尽快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红二、红六军团在车田村的故事,助力车田乡村振兴。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