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江两岸”生态旅游 阿蓬江沿线环境变了样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蜿蜒平整的乡村公路,漫山遍野绿意盎然,青青的阿蓬江在山野间穿行,串联起了沿线的街道和集镇。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推进阿蓬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打造“一江两岸”生态旅游,阿蓬江沿线乡镇社区的人居环境大变样。

寨子社区美丽如画

走进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这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青山绿水与民居交相辉映,仿若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寨子社区不但有美丽的风景,而且还有良好的人居环境。近年来,该社区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全域改善农村环境,让寨子既有城市的环境标准,也有乡村的独特风韵。

为了改善农村环境,寨子社区突出抓好片区人居环境整治和美化提升,同步做好沿线鱼塘、河道环境整治以及农村危旧房屋清零和风貌管控,整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全面完善卫生厕所、污水处理、垃圾设施,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健全了“户集、村收、乡运、区处理”生活垃圾治理机制。

沿着寨子社区往下游走,不远处就是濯水古镇。为了亮化环境,留住乡愁,濯水镇多方筹措资金,先后采购垃圾储运设备300余套,覆盖到所有村(社区)。围绕打造精致古镇,建设大美乡村这一目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包村、包组、包户,集中力量推进改厕和垃圾分类等工作,通过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模式,实现全镇环境保洁无死角、垃圾清运不过夜。

目前,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100%,累计改建农村户厕200多户,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0余公里,建成农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处。接下来,该镇将继续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硬件短板,完善资金投入筹措机制,提升乡村自我管理水平,真正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直接受益者。

近年来,阿蓬江镇持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配齐各村(社区)农村垃圾保洁员,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收运模式对各村(社区)全覆盖。聚焦“厕所革命”、两违建筑、农村垃圾、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等,重拳整治脏乱差,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各村(社区)开展常态化评比全覆盖,评选及表彰“最美庭院”“清洁卫生户”等300户,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达500余场。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各村(社区)、学校累计开展集中行动150余次。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辖区非煤矿山、秸秆焚烧、餐馆油烟、废水排放、农用药膜等污染大气、土壤、田园、水体行为监督管理。

人居环境改善了,阿蓬江沿线乡镇的人气也逐年上升,如今,冯家街道、阿蓬江镇、濯水古镇依托宜人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人居环境,旅游业正飞速发展,产业与旅游融合已经起步;未来,阿蓬江沿线各乡镇的旅游产品将由单一的观光产品向观光、健身、体验主题公园等方面大步迈进。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