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碧香:一副弱肩撑起家

15年来,李碧香不仅要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耕种近10亩地的庄稼。按她的话说:“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责任地不能荒,收入不能少。”这个左邻右舍称赞的好媳妇,硬是用一副弱肩撑起了一个家。

李碧香给张光祥穿鞋

意外之灾——家里顶梁柱倒下

“不是她这么多年悉心照顾,我都活不到现在!”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中塘镇中塘社区7组李碧香家,其丈夫张光祥说,他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是妻子,让她受苦又受累。

李碧香回忆,2006年农历冬月,张光祥看着邻居都在备耕了。一天早上,他起床就给圈里的那头大公牛添加草料,待牛吃饱后准备耕地。吃完早饭后,张光祥扛着农具,牵着牛高兴地出了门。走到离责任地不远,大公牛忽然从后面用双角将他顶起约3米高,他被重重地摔在一处约4米高的土坎下面岩石上,当场摔得不醒人事。

附近忙着冬耕的邻居看到后,赶忙去扶,一看张光祥摔得不轻,一个人没法扶起,赶忙叫李碧香找几个人来帮忙。

“当时看到他腰部使不起力,就知道是腰部和背部伤得严重。我就请几个人用滑竿把他抬到公路边,邻居帮忙打120,将他送到医院治疗。”李碧香说,人送进医院后,又担心牛还要惹祸,邻居们又帮忙把牛赶进栏圈,第二天就找人把牛买走了。

在医院治疗一个月,花去治疗费1万多元,卖一头牛的钱还没够。出院后,由于张光祥的腰椎骨被摔断成三节,即使出院后也不能站立行走,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只能在家进行康复治疗。

“他被牛打那年,两个细娃一个上高中、一个读初中。大儿子看到父亲躺下后,只好放弃读书出去打工,将打工的钱用于他爸在家的药费和送妹妹读书。”回忆当时的情景,李碧香双眼闪着泪花。

半身不遂——一躺就是15年

针对张光祥一家的处境,当地政府及时解决了一家4口的农村低保,同时安排张光祥打电话,劝说其儿子回家继续读书。

“他从胸口以下全没有知觉,就是用烟头烫、用刀子戳都不知道疼。只有双手还使得起力,抓住床方勉强能坐一会。”李碧香说,他大部分时间是躺在床上,只有洗脸、吃饭时就坐起来,或家里来了客人,也坐起来说会话。

自从张光祥出院后,李碧香将张光祥睡的木床,安放在窗户边,再用水泥砖垫高了大约30厘米。他坐起来时上半身可以靠着窗户,一来可以呼吸到外面的新鲜空气,再就是可以看到窗外一年四季的景色。

张光祥睡的房间,有两个床铺,靠里面的床铺就是李碧香的陪护床。“每到半夜,我要起来给他换一次尿不湿。清早起来要用温热水,把毛巾打湿了擦洗身子。”李碧香说,洗脸时她是把洗脸水端到窗子边,让他把双手伸出窗子外自己洗脸漱口。

为了方便张光祥仰卧起坐,李碧香给窗子上一处牢固的木方上,系牢一根布带子,只要张光祥双手抓住这根布带子,坐起来就不是很费力。

“这样可以活动上半身,双手也得到了锻炼。”李碧香说,有时候他想到外面走走,她就把85公斤重的张光祥背到院坝里,用轮椅推着她到附近走走看看。

李碧香给张光祥端来洗脸水

这15年来,李碧香在细心护理张光祥,也是动了一番脑筋,不仅在饮食上达到有营养,还从运动上加强锻炼,最关键的是不让他出现感冒。

里外兼顾——不让责任地撂荒

“一个人种那么多面积的庄稼、管护那么多脆红李,还要照顾丈夫的吃喝拉撒。像李碧香这样勤快、耐烦的媳妇,在农村找不出几个!”当地共产党员、之前曾担任村干部多年的黄明光老人说。

李碧香除了耕种自家4口人的责任地,还把婆家弟弟一家人的耕地也种起,还在耕地上栽了200余株脆红李。

“今年雨水多,李子没得收成,树上连尝鲜的都找不到一颗。”李碧香说,管护了10多年的脆红李,只有2015年卖了1万多元,其余年份都只几千元的收入。现在栽脆红李的多了,就更不管钱了。李碧香看到脆红李价格不好,就在脆红李下面套种包谷、红薯,靠喂猪、养鸡来增加收入。明年,李碧香计划在脆红李下面套种喜荫的魔芋,以弥补脆红李的收入不足。

由于李碧香近年来因患风湿性滑膜炎,引起左膝盖半月板损伤,干地里的农活不如从前,家里的2亩稻田就没有耕种。她的儿子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活。虽然张光祥和李碧香都享受有农村低保,加之李碧香的勤劳,不拿钱买肉、买鸡蛋和蔬菜,在农村生活是完全够了。李碧香想到每个月丈夫长期服药和用的尿不湿、成人纸尿裤、护垫等,都要花上1000元,只要自己能够劳动,就可以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这些年来,在政府的关怀下,轮椅烂了又去领,黔江区残联为还给我们家院坝安装了10余米不锈钢护栏,改造了防滑卫生间,添置了热水器、马桶等。”李碧香说,以前上厕所和洗澡都是要人扶到起,现在只要把他背进卫生间,上厕所和洗澡方便舒适,还特别安全。(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