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之间】一场风波

◆于小燕

“妈,我们接你来了!”

“我不去!”

“妈,你不要生气了,还是跟我们走吧,你一个人住在这里也不方便,又没人照顾你,我们不放心!”

听女儿这样一说,佘老太不禁沉默了。

佘老太退休前是个会计师,自从老伴死后,佘老太觉得自己一个人住在家里没意思,就搬到儿子家去住。儿子的房子是儿子结婚时她和老伴给买的。

儿媳小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性格温和,脾气也好,唯一的缺憾是,她有洁癖。但凡佘老太动过的东西,她都要拿过去清洗一遍,佘老太用过的碗碟筷子,她顿顿都要单独消毒。佘老太坐过沙发,她马上就把沙发垫子洗一遍;坐过小凳,她马上把凳套也扒拉下来洗一遍,把佘老太弄得十分尴尬。才过了一天,儿子就对佘老太说:“妈,你还是搬回去住去吧。这样子把小丽累坏了,她还要上班呢!”

佘老太没办法,又不想搬回老房子,就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女婿来把佘老太接到了自己家里。女婿的父亲是个退休干部,母亲是个家庭妇女,老俩口身体很好,时常出去旅游,在家也自己过,不要儿子媳妇照顾。所以佘老太在女儿家里倒也住得舒舒服服。住了几个月,佘老太觉得自己不能白住白吃,自己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是五千多,就给女儿女婿每月一千五百块钱。

佘老太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她是个心劲很大的人,早晚要跳广场舞,下午去上老年大学,整日风风火火的,比上班的女儿还忙。她不爱吃卖的早点,喜欢女儿做的。又不起早,女儿全家吃早点的时候,她还睡着。等她起床,早点也凉了,女儿女婿外孙,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都走了,家里就剩她一个,早点也吃得不痛快。女儿跟丈夫商量了一下,就辞了工作,专门在家伺候母亲,连带做家务、给孩子和丈夫做饭。

日子一晃就过了七八年。女儿生了二胎,孩子要上幼儿园,女儿女婿商量说:“这小的也要上幼儿园了,大的快要上高中了。咱这七十平的房子太小了,不如把这卖了,换个大点的房子,就宽敞一些了,给大的给上一间房子,好叫学习,不跟妈挤一张床了,叫妈也住舒服一些。”

当下算来算去,攒的钱付首付还差两万,俩口子商量了一下,决定跟佘老太开个口,借两万先垫上,等搬到新房,把这旧的房子卖了,腾出钱来,就马上还佘老太。佘老太没有同意,说:“我没钱!我住你们这儿,是掏了钱的。我一月给你们一千五百块钱,又没白吃白住你们的!”

女儿女婿没办法,找别人借了两万。

女儿生下二胎的时候,佘老太给孩子给了五百块钱。儿媳生下二胎的时候,佘老太满心欢喜,去扯了一块大红布,给孩子包了五千块钱。

儿子的孩子刚满月,儿子来说,孩子长起来快得很,他和小丽商量了,想早些给孩子买个学区房。

佘老太马上进到自己屋里,取出两张存折,说:“这是六十万,我和你爸一辈子存的钱,都在这里面,你拿上去!”

儿子走后,女儿埋怨说:“妈,你看你,你给弟弟一下子给六十万呢,我跟你借两万,借了又不是不还,你都不借!”

佘老太就生气了:“你这叫说的什么话?这能比么?你是丫头,俗话说‘嫁出去的丫头泼出去的水’,你是个外人,我把钱给你能行吗?他是儿子,我不给他给谁?”

女儿一听,突然感觉一股风猛然灌进心里,贴脊背的凉:“妈,你刚说的啥?你说我是外人?我们一起生活了八年了,你说我是外人?他是你儿子,你怎么不跟你儿子过去?”

佘老太更是生气:“我说你真正是个没良心的!我住在你这儿,你一个月门都不出,就挣一千五百块钱!我不住你这儿,你哪里挣这一千五百块钱去?我白吃你的了还是白喝你的了?”

女儿一下子哭了:“妈,你的意思是我挣了你的钱?你咋能说这样的话?我为了照顾你,工作都辞掉了。我不辞工作,一个月挣不来一千五百块钱?你早晨不愿到外面吃早点,八年来,我天天为你做早点。你穿的衣服,是我给你买,我给你洗,我给你熨烫。床单被套,八年了,你洗过一次没有?你爱吃烂点的菜,我就把菜炖烂点,连娃和他爸爸都不顾;你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给你吃。不管多贵的,想着有那一千五百块钱呢,我都买给你吃。你身体不舒服,我和你女婿送你去医院。腰酸背痛了,我给你按摩、热敷;立春立夏了,我早早为你把春季夏季衣服取出来,挂在衣柜里;天冷了,我又收了夏秋衣服,早早把冬装取出来,给你挂在衣柜。你一年到头只知道出去玩,啥时候想过我的辛苦?八年了,你做过一次饭没有?洗过一次碗没有?拖过一回地没有?收拾过一回屋里没有?我的两个孩子,你领过哪一个?有没有专门领过一天?去幼儿园接送过一回没有……”

女婿本来在跟前,因为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没来得及劝,就准备要劝,听着却默然了。佘老太气得浑身打颤,转头对女婿说:“你管一管,你赶快管一管!这没良心的,我把她生了,养了这么大,这时候她说这样没良心的话!”

女婿想了一会儿,说:“妈,我也管不了了,你也不要生气,你还是搬上去吧!”

佘老太气破胸膛,她马上打电话,叫儿子来接她。儿子在电话里说:“妈,你又不是不知道,小丽她那么个。再说她妈也在这里……我看你还是搬到老房子里住去吧。”

佘老太没办法,大骂着女儿女婿没良心,只得自己一个人搬回了老房子。老房子多年没人住,又加上是旧楼,早已破败不堪。也没电梯。太阳能也坏了。出行又不方便。还得自己做着吃。佘老太不禁想起女儿温暖和睦的家,最重要的是,女儿有个好脾气,性子柔顺,做事细心。女婿人也不错……

可是他们居然把自己赶出门来了!

这时女婿说:“妈,是我们不对。我爸已经骂过我了,我也知道是我们错了。你岁数大了,一个人住在这里不方便,走,我们回去。”说着,走过去提起了佘老太的拉杆箱。


佘老太望向女儿,女儿笑吟吟的过来,挽住了她的胳膊。三个人一起向门外走去。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