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母亲的“手擀面”

◆李永海

小时候,一年到头也很难吃上一顿手擀面。因为那时候家里人多,分到的粮食少,所以粮食年年都不够吃,白面就更少了。只有在逢年过节时,家里才能吃上几顿白面馒头,像平常的日子里很难吃上白面。

平日里,家里就是吃些红薯面窝窝头,高粱面窝窝头,红薯渣蒸菜一类,或者向锅里煮些红萝卜、红薯干之类煮熟充饥,碗里的粥稀能照出人影来。

春天到来时,每当地里有了野菜,母亲就挎上篮子去地里挖些野菜回来放在锅里,或者揣在馒头里,这样就不用费太多的面,人也能填饱肚子。

等树上有了榆钱或槐花,大家纷纷拿着篮子,到村头的树上捋榆钱或槐花。因为春天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存放的粮食也快没了,新粮食还没下来,有了这些榆钱槐花,大家就可以饱餐一阵子。母亲把捋回来的榆钱槐花揣在馒头里,蒸成菜窝窝头,或蒸成蒸菜,这样我们就不用饿肚子了。

后来土地承包到户后,大家的日子都才渐渐好了起来。人们开始能吃饱饭,家里的粮食也慢慢多了起来。

那时母亲就隔三差五会给我们做一顿手擀面吃,但一般是在锅里糊些黄面,加些青菜。平时吃到的馒头也是用一半白面,一半黄面掺合着吃。进入上世纪的八十年代中后期,家里的白面才真正多了起来。我们吃上了白面馒头,每天我们都能吃上了母亲亲手给我们做的手擀面。

母亲把白面和好后,一边饧着面,一边把青菜择好洗好备用,等铺好单子,放下案板,盆里的面也饧好了。母亲把面团揉得油光发亮,看着面又光又劲道。

一团面在案板上,被母亲手里的擀面仗擀来擀去,面团一点点变大,最后变成了一片又大又圆的薄面片。

等母亲把菜炒好,把锅烧开,然后再来切面。母亲在案板上把面片来回折叠几下,拿起菜刀把面条细细切好,放在用高粱杆做成的托盘上端走下锅。

不一会儿,热腾腾、香喷喷的面条就出锅了。母亲给我们每人都盛上一碗,我端起飘着香味的面条,能吃上两大碗呢。

我爱吃面,爱吃母亲做的手擀面,所以每天上午母亲都亲自给我做手擀面吃。

多年后,我参加了工作去了外地,但一到中午就想起了母亲的手擀面。虽然常去外边面馆吃面,但总觉得哪里的面也没有母亲做的手擀面好吃。因为那是母亲的味道,面里有母亲的爱,和母亲的关怀。每次回家后母亲都会亲自下手给我做手擀面吃,我端起大碗面稀里哗啦的吃着,母亲看着我吃得满头大汗,在旁边就会开心的笑。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母亲却离开了我们。

母亲走了,母亲的影子却永远留在了我记忆里。时间越久,我就会越思念母亲,还有母亲亲手做的手擀面,那香喷喷的滋味,只有母亲能做得出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