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区域绿色循环发展 黔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为了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问题,黔江区出台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基本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问题,为把全区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黔江区结合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着力强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助推黔江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地。

此外,黔江区还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把握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找准主要固体废物在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等过程中的薄弱点和关键环节,清晰定位目标,突出重点任务,完善建设措施,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固体废物管理职能职责,加强协同联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推进固体废物全过程污染防控体系建设,总结凝练推广固体废物领域亮点工程、好的做法和经验,提升固体废物产生处置全链条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无废城市”建设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共建共享良好氛围,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合力。

据了解,黔江已启动了阶段目标(2021年),即全面启动全区“无废城市”建设,印发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宣传方案,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绩效考核机制。

后续还将启动重点建设阶段目标(2022-2023年)和巩固深化阶段目标(2024-2025年),全面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固体废物突出环境得到有效解决。工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体系逐步完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广泛推行,固体废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2-3个固体废物管理经验做法,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面提升,并形成协同高效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绿色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主导产业实现循环化发展,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危险废物得到全面安全管控,固体废物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群众“无废城市”建设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