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虽好吃 市民购买须谨慎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黄英 文/图)随着夏季的到来,各类野生菌已进入生长旺季,也是野生菌中毒事件及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近日,记者在走访黔江乡镇集市发现,野生菌售卖随处可见,购买的市民也很多。随着近年来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频发,温馨提醒野生菌好吃,但请谨慎购买。

集市上售卖的野生菌

野生菌大量上市

记者在正阳街道、金溪镇等地赶集时发现,售卖野生菌的村民较多,主要以九月香、鸡油菌(黔江俗称“黄丝菌”)为主,其次也还有珊瑚菌(黔江俗称“刷把菌”)、红菌等其它不太常见的品种。

“九月香和黄丝菌没得问题,我们经常买来吃,其它认不到的,还是不敢买。”正在正阳街道赶集的市民刘女士说。

据了解,黔江区野生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其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且不易鉴别。有毒野生菌中含有的毒肽、溶血素、生物碱、红菇素等毒素通过人体的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进而损害人体的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后没有特效疗法,病死率高、风险极大。

市民购买须谨慎

据了解,为了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黔江区各乡镇每年都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院坝会、以赶场日为契机进行宣传等,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野生菌的识别、食用、中毒症状、自救及送诊等常识,避免随意采摘食用和购买不熟悉的野生菌,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野生菌中毒的案例中,大多数中毒事件是来自家庭采集和食用野生菌导致的。在家庭食用野生菌时需要注意:不要采集或选购不认识的菌类,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菌的,也不要混杂加工食用,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杂炒煮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烹制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食用野生菌时尽量不要饮酒。

食用野生菌中毒后怎么办?

据多年开诊所的龚医生介绍,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家庭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同时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让中毒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尽量保留中毒发生时食用的野生菌样品,使专业机构检测后供医疗人员救治参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