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做个“懒”妈妈

◆萧穗玲

最近,一位朋友向我吐了一肚子的苦水,都是关于上一年级的女儿的作业问题的。

朋友年近四十才生了女儿,一来望女成凤,二来女儿从小被娇惯了,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的,脾气也不太好。朋友说女儿每天放学回家后,从不自觉做作业,总是要叫很多次才不情愿地做,做不了一会儿又说不会做。有时不想做,就会找借口说“好累、好困”,但一停下来又想玩,一回到床上又不睡。打骂过了,道理也讲过了,但都没有用。女儿伤心,自己生气,甚至连自己都怀疑是不是她的亲妈!

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要分析一下她不做作业的原因再出对策,而不是一味地叫她做作业这么简单。一个问题孩子来自于一个问题家庭,最常见的问题也是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朋友及家人没有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此,我给朋友提了个建议:你管得太多了,从今后,你只管做个懒妈妈!

接着,我跟朋友分析:一年级的小学生由于识字量少,布置作业时,老师会教他们读一两遍题目,但回家后孩子会忘记很多字了。这时候,你只能教她读题目,不能教她做。一年级的作业大多非常简单,只要能明白题目的,她基本上都会做的。当然如果你发现题目较复杂,你可以给她简单分析一下,让她回忆老师是怎么教的,并告诉她:由于妈妈没有去学校上课,所以不会做!让她一是听你分析、学着做;二是第二天回学校问老师,反正家长不会做。为什么不能手把手教孩子写作业?一来她会有依赖心理,反正回来家长会教的,上课就不用专心听讲了;二来你的思维、方法肯定会与老师的有所不同,会误导孩子。教学的事让老师来做,你只需要每天放学后,问问她学校里有什么开心的事,比如今天学到了什么、写字得了多少分、举了几次手、回答了几次问题、同学们怎么样等等。如果有不开心的事也要向爸妈说说,爸妈和老师都会帮你。

孩子爱玩是正常的,但要求做完作业才能玩,也可以跟孩子规定先玩十五分钟再做作业,等作业都做完了才可以继续玩。遇到孩子做作业磨蹭,你可以跟她算算:如果你从7:30开始做作业,45分钟做完,到九点钟睡觉的话,就有45分钟可以玩;60分钟做完的话,就只剩下30分钟玩了。孩子最喜欢算计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做完作业后,家长也不要帮她检查作业,要培养孩子自我检查作业的好习惯。做得对的要及时表扬,做错了的,鼓励孩子多看题目并进行改正。另外,规定孩子必须在九点前做完作业,没做完超过时间了也不能做!如果孩子第二天没交作业,老师会批评她的,孩子试一两次就不敢了。因为她有一个集体竞争环境,除了极个别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都不会希望被同学取笑的。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家长总会说:“老师说一句,顶得上家长说十句”的缘由了。

有时候,老师布置了作业,孩子会忘记带作业回家,或者欺骗家长说没有家庭作业。开学不久的话,这个属正常情况,多督促她带作业回家就好了,还可以让老师多关照一下、提醒她,或者叫附近的同学提醒她。告诉孩子:把作业带回家,并按时完成,是一个好学生的表现,如果她一个星期都能记得带回来,你要夸张地表扬她。如果表现不够好,你要向她提出建议。家长要私下多和老师沟通,真实反映孩子的学习情况,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朋友家的孩子由于以前没培养好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改变的,有时即使她改变了,让你刚看到点希望,但马上又会有反复。教育孩子首先需要的是耐心,绝对不能干着急,还需要及时巩固劳动发展成果!所以,你就做个冷眼旁观、但心里明如镜的“懒”妈妈好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