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制定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保障公民身心健康生命安全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近日,黔江区政府办制定了《黔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为便于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对该预案进行了解读。

据悉,本预案编制目的是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严重危害,指导和规范本区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民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适用于本区行政区域内突发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急性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食品安全事件、核和辐射事件、突发环境事件等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按照《重庆市黔江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黔江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重庆市黔江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隐患,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应急处置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及时、客观、真实报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不得缓报、谎报、瞒报、漏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机构、发生单位、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动物防疫机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海关、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均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单位。执行职务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人员、乡村医生、个体开业医生、学校校长或托幼机构主要负责人、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均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人。

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组织协调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组织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规章和规划起草工作;组织执行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组织协调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系统;组织制定黔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指导实施预案;组织综合性卫生应急知识和处理技术的培训与演练;负责黔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收集和报告工作;对突发重大人员伤亡事件进行协调组织紧急医疗救护工作。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