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中医院“三伏贴”开贴

  “冬病夏治”正当时

  7月11日,在黔江区中医院门诊大厅里,人头攒动,医护人员正在给就诊患者贴“三伏贴”。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最适合冬病夏治。当天,区中医院传统经典中医疗法——“三伏贴”正式开贴。

“三伏贴”现场

  初伏首贴 人山人海

  活动现场,医院从门诊大门口外开始,就有点“人满为患”了,大厅里挤满了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场面十分热闹。他们当中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有年轻人,也有小朋友。正在贴“三伏贴”的张罗琪说,“家里有老人在这里住院,听他们说这里的 ‘三伏贴’效果很好,今天一家人都来贴了。”

  “早上6点左右,门诊大厅便挤满了赶着头伏来敷贴的市民。”据了解,他们很多都是连续贴了几年的“三伏贴”,反映贴药后效果很好,还有的是通过别人的介绍及其他渠道了解而来。记者了解到,这里不仅有黔江本地人,还有很多从湖北、湖南等地慕名而来的人。

  “我和老头子已经连续贴好几年了,支气管炎有明显的改观,感觉效果明显,今天首伏开帖,所以一早便来排队了。”已经贴完“三伏贴”的李婆婆一边搀扶着老伴一边对记者说。

  “三伏灸”又称“天灸”、“三伏贴”,因适应症广、疗效显著、费用低廉等特点备受广大患者的信赖。“三伏灸”作为目前黔江中医院的特色中医传统诊疗品牌,今年已经是开展“三伏灸”治疗的第11个年头了,累计受益人群近4万人次,关于冬病夏治在黔江有着较高的“权威”。 别小看这简单的一灸,不仅向市民提供了简、便、廉、验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还推动着中医养生健康价值观的传播,倡导推行一种“治未病”健康生活方式。

用心操作

  据悉,黔江区中医院对“三伏贴”治疗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传承传统疗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药物研制、贴敷方法、穴位选择、时间要求等方面均有独特的研究,这些诸多与众不同也正是获取“三伏灸”高效的秘诀。

  冬病夏治 贴出成效

  “三伏灸”是我国传统中医医学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疗法,与现代预防医学有异曲同工之处。它是通过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人们体内阳气也相对充沛的时机,应用具有温经散寒、补虚助阳的中药制成药贴,畅通气血,使药性易于深达脏腑,通过“三伏灸”乘其势而治疗,往往可获得良好的疗效,充分体现天人合一的疗法。

  “三伏贴”适用于在秋冬之际容易反复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顽固肺系疾病的人群。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贴“三伏贴”,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贴敷。

赠送香包

  “‘三伏灸’当天不要洗澡,贴敷时间一般在6个小时之内,如有不适及时取下药膏,同时不要吃辛辣的食品,注意饮食清淡。”黔江区中医院针灸门诊科主任黄勇说,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群众2021“三伏灸”敷贴时间初伏:2021年7月11日(周日),中伏:2021年7月21日(周三),末伏:2021年8月10日(周二)。

  作为全区最早开展“冬病夏治”的医院,黔江区中医院开展“三伏灸”诊疗服务今年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该院引进原广州中医药大学、现香港浸会大学张明全教授提供的实践了20余年的天灸配方,已累计贴药4万余人次,在周边区县、社会上和广大群众中具有广泛影响力,也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近年来,“三伏灸”疗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参与者数量也越来越多,从侧面反映了大家现在越来越重视中医养生保健。

  夯实根基 辐射周边

  近年来,黔江区中医院在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夯实根基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区域内中医药龙头辐射作用,通过帮扶基层卫生院培训人才、实行双向转诊、开展技术推广、提供技术操作规范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区中医药服务能力。

  近几年来,特地针对全区各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有关“三伏灸”知识培训,提供药品保障、技术服务,支持他们开展相关的中医药服务。多次选派医务人员前往各乡镇卫生院,帮助基层卫生院同步开展“三伏灸”治疗,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三伏灸”贴药需求,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好口碑。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中医药知识培训,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并且还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0-3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推动全民享有中医药服务,还以“三伏灸”、中医药健身操等作为载体,积极推动中医养生健康价值观的传播。

准备三伏贴

  对于黔江区中医院来说,“三伏灸”不仅是该院一个成功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更是传播“辨证施治”、“治未病”中医治疗和中医健康理念的重要载体。通过在全区各乡镇范围内推广“三伏灸”,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医的健康观念。

  黔江区中医院在开展“三伏灸”活动的同时,还熬制了健脾开胃、促进消化的中药开胃健脾膏,邀请市民品中医养生茶,借“三伏灸”品牌宣传中医药的创新观念。此外,该院在活动中还制作了中药香囊,每个参与“三伏灸”活动的人可以现场领取一个,进一步传统弘扬了中医药文化,提升了中医药服务的质量。

  品养生茶、戴香囊,山东专家现场义诊……黔江区中医院借力“三伏灸”这一群众喜爱的中医药项目服务,多种形式弘扬中西医结合创新,旨在让中医药文化根植于群众之中,将其传承得更好。接下来,黔江中医院将继续秉承“精诚精心精术,好医好方好药”的服务宗旨,继续为老百姓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大力弘扬中国中医药传统文化。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