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坐地铁的男孩

◆靳玲

夏日阳光太足,温度太高,人们出行多选择地铁。

这天我随着下班的人流走进地铁通道,登上地铁,人明显比以往多,有些小拥挤。一位初中生模样的男孩背着沉重的书包,拿着一本资料靠在扶杆上,认真地看起来。我看了一眼他手中的资料,知道他是一位即将中考的初中生。顿时我心生怜惜,这些孩子真不易。镜片后的眼睛略显疲惫。一位戴着口罩,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伸过来一只小手,拉男孩的书包:哥哥,请你坐。清脆的声音在车厢里回荡着。

男孩被他拉过去,也许男孩确实累了,连声谢谢都没来及说,坐下,抱着书包,便合上眼,睡着了。男孩很瘦弱,长发遮住眼睛,小脸很白,是那种不怎么见阳光,缺少锻炼的孩子。目光转向小男孩。小男孩子坐在妈妈的腿上,很安静,两只灵活的眼睛充满朝气,圆圆的小胳膊,圆圆的小腿,白嫩但活力四射的皮肤似汪着水。我经常坐公交和地铁,碰到不少小孩子摊开两条小腿独霸着座位。家长们无奈地站在旁边。这位小男孩非常独特,甘愿跟妈妈挤在一起。小男孩妈妈是位四十岁左右的职业女性,脸面光洁却知性闪烁。此刻小男孩专注地看着睡着的男孩,他对妈妈说哥哥会不会坐过站啊?

下一站,小男孩忍不住拍拍男孩子胳膊。男孩迷迷糊糊睁开眼。朦朦胧胧地站起来,到哪儿了?小男孩说了一个站名。我诧异极了,这个站名是个生僻的字,他竟然认识。妈妈笑着说,他经常坐地铁,每个站名都熟悉。

男孩慌慌张张地站起来,拎着书包往门口挤。门开了,男孩又慌慌张张地下了地铁,地铁门很快关上。我看到男孩对着徐徐启动的地铁,深深地鞠了一躬。

只觉得地铁车厢涌动着一股清凉的风,穿透人心肺,使人心旷神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