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被确定为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区县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水利局获悉,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黔江区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是重庆市唯一的试点区县。

黔江阿蓬江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据悉,为解决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萎缩、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10月,水利部、财政部启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对第一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2020年度实施情况的评估核查,决定将“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更名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同时继续开展2021年新一轮试点工作。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是针对农村水系存在的问题,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水域岸线并治,逐步恢复农村河湖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达到治理一片、见效一片、收益一片的效果,打造各具特色、示范引领性强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板。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到中小河流治理全过程中,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与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建设、生态农业旅游等紧密结合起来。在设计中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作为根本要求,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布置堤岸,设计堤岸时保留河流的自然形态,保持其生态性、多样性,并把河流治理与地域文化以及现代理念进行整合,以保护河流生态为主,将当地的自然环境进行有机融合。

资料显示,黔江区去年完成了老城319沿线片区、册山老街片区等6个污水管网项目,新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主体完工,城区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新创建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成固废填埋场和石会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此外,黔江区纵深推进“河长制”,完成了城北水库等39个集中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3平方公里,全面开展污水“三排”、清理“四乱”专项行动,全区河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区内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