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绘就板溪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6月21日,酉阳自治县板溪镇山羊村,现年75岁的村民陈茂辉,正悠闲地坐在大门口抽着烟卷,看着自己养的40多桶蜜蜂来回从大山深处采蜜回桶,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我们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采取‘点、线、面’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发力。”板溪镇党委书记黄强告诉记者。

点线面结合,振兴中发力

据介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板溪镇党委政府设计了“点、线、面”振兴路径。

“我们坚持点上发力、线上突破、面上整体推进。”黄强说,点上,以叠石花谷为依托,发展山地特色旅游;线上,精心打造叠石花谷、山羊红叶两个田园综合体;面上,重点建设生态油茶园、绿色采摘园、林下种养园、酉州羊博园,完善产加销链条,扩展群众致富渠道。

黄强介绍,确定了乡村振兴路径,就必须有过硬的措施。“我们要做实做深农旅、文旅、工旅、产旅、城旅融合发展。”黄强说,既要利用和保护好生态资源,又要发挥好人文景观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板溪镇是作为重庆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来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镇村干部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不断增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既要按下“快进键”,更要跑出“加速度”,为群众增收致富发力。

打好生态牌,唱响人文戏

在前往山羊古寨(山羊村)的道路上,记者看到,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该镇将原来的村道扩宽到6米。道路宽敞了,就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观光旅游,游客多了,购买农产品的机会就多了,村民的收入就会不断增加。

“过去我们这大山里,生活日用品和农资产品,全靠肩挑背扛,现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陈茂辉笑着说,近些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利用山羊古寨特色和美丽的生态环境,开发旅游业,现在游玩的人多了起来,农产品也越来越好卖了。

陈茂辉告诉记者,自从山羊古寨开发旅游以来,他每年的蜂蜜不出家门就能卖完,去年300多斤蜂蜜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预计收入超过4万元,有的游客还是打电话提前预订呢。

据介绍,山羊古寨是一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民族村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一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村、重庆十大最美乡村、重庆“三变”改革试点村。之前,村里曾有69户贫困户282人,脱贫攻坚战役结束后,贫困户全部脱贫。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村民们的日子也必将更加美好。

“全村6个组523户1528人,现在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山羊村村委会主任陈德文说,山羊生态资源丰富,在乡村振兴中,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村民的收入还将继续增加。

招商促旅游,富民又增收

6月22日,天气晴朗。扎营村2组村民胡聪明,正在忙着给客人准备烧鹅。今年41岁的胡聪明,全家6口人,过去种点玉米,看天吃饭,没有什么收入,一家人的经济比较拮据。

自从叠石花谷景区开发以来,胡聪明所在地域慢慢火起来,他将自己三楼一底的楼房改办成农家乐,每年收入5万多元。

2019年,一外地老板租用了胡聪明的楼房10年,用来开办农家乐,付租金38万元,同时胡聪明又在老板手下务工,月收入4000元,这样胡聪明每月平均收入达到8000元。“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办实事,不出门每月都有高收入,很开心。”胡聪明说。

据板溪镇党委副书记冉飞介绍,叠石花谷景区占地总面积3000余亩,原来植被覆盖率和土壤覆盖率不足30%、岩石裸露率超过70%的重度石漠化区域,通过充分开发利用,在此基础上注入中国最古老、最原始的传统文化,并有机融入国内顶尖级艺术家的乡村艺术作品,一体化展示独特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乡村艺术资源。

景区的开发和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惠及村民200户700余人。村民每年土地流转实现收入150万元,以后每两年按10%递增,在当地直接解决50余个安保、保洁等岗位,村民每年稳定实现收入250万元,景区每天聘请当地村民50余人参与景区景观日常管护,村民每年稳定实现收入120万元,同时引导村民及周边商户发展配套产业,每年稳定实现收入1000万元。

接二又连三,振兴前景广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板溪镇持续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旅游业“接二连一”,让村民增收有渠道,致富有门路,使板溪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我们将以‘乡村振兴功成有我’汇聚起磅礴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用汗水绘就乡村振兴蓝图。”黄强说,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提高板溪镇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率先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争取用最短时间建成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记者 文梅)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