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罗跃

日前,黔江区五里乡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参会的乡、村两级干部围绕本乡实际,结合乡村振兴“五大振兴”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产业振兴,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五里乡扎实推动产业振兴取得实效,重点发展了羊肚菌、中药材、白茶等特色产业,为群众致富增收拓展了新渠道。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好特色效益农业,努力打造“高山鱼米之乡”“高山羊肚菌之乡”“高山云雾茶之乡”,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因此,实现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切实增加群众收益。

笔者认为,要实现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功能作用,用党建来引领产业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实际,选择好培育发展好适宜本地区的产业。要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科学制定好各村(社区)产业规划。要坚持群众主体,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切实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做好土地利用,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要坚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产业振兴抓出成效。只要我们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就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