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旮旯里种“风景” 党建引领强“体质”

21日,天气晴好,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绍成和一班党员干部站在阿蓬江河岸的高处,对今年新整改的梯田进行检查,一边查看秧苗长势,一边对田坎查漏补缺(如图)。

王绍成感慨地告诉记者,这坡梯田是硬生生从岩旮旯里抠出来的,再过几个月,这山坡上就全是稻谷了,不但能蓄水保土,还能给村集体带来增收。记者顺着王书记的手指之处看见,200多亩小小的秧苗长齐了田埂,长出了田垅,远望齐整整的一片,田埂全淹没在这片绿海之中,成为山里的靓丽风景。

梯田、花卉园、河滨步道、农家乐、农场……如今的寨子社区,地处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核心区,园林阡陌,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是全市乡村振兴首批20个重点示范村之一。但谁曾想到,几年前寨子社区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亩三分土,还有七分是石头,土地荒废几十年,连社区党支部都年年是“后进”。

寨子社区幅员面积8.6平方公里,虽然面积不小,但“体质”却很差。寨子社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虽然离冯家集镇很近,但被阿蓬江所隔,地势起伏,远离国道,产业一直拖后腿,还曾因村班子工作不力、村民矛盾纠纷较多、环境卫生差等原因,被多次列为“后进”社区。为了改变寨子社区落后的面貌,近年来,冯家街道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城郊融合”型试验示范和打造“秀美寨子,生态家园”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街道党工委及时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情况研判,按规定落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纪委书记包村和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专职驻村,建立了基层组织建设考核细则。按“网格+”规范党组织设置,组建了中坝—爱丽丝庄园—花卉园—寨子联合党委,优化调整设置寨子、官村、新生、蓬西4个党支部和党群工作室1个,共有党员86人。统筹资金200万元改扩建寨子便民服务中心,规范文化展示墙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及便民服务程序公示等,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群团组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高。

社区70余名党员积极参加“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活动氛围日益浓厚,寨子社区成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着力壮大集体经济,成立寨子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社区“两委”负责人担任,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好,2020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20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带动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工等方式促进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社区建卡贫困户55户222人全部实现脱贫销号并全面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不仅美了乡村,也给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农户增收致富带来契机。伴随着寨子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当地外出务工的群众也选择回乡创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此,寨子社区党支部通过落实党员干部的定点帮扶、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带动农户发展产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工等方式促进农户增收,对点多面广的柑橘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交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实施,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社区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如今,寨子社区“立体农业示范园”,除了完成宜机化土地整治外,还建成了年出栏5000头无抗生猪基地、3000亩连片水果基地等;“中坝扶贫产业园”建成100亩中喔食用菌扶贫车间,即将运营生产;占地800亩的“爱莉丝婚庆园”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官村创新创业园”启动建设集创业人才培训、农特产品加工展示、美食品鉴、民俗、民宿一条街,30余家企业已签订入驻意向,10个非遗项目拟落地园区,3个非遗项目已开展带徒授艺培训。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