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企业党建案例报告会

党建引领 支农报国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副书记 湛东升

农发行作为国家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坚守“支农为国、立行为民”职责使命,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把好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农发行章程,坚持党委决策程序前置,健全党委会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了党委领导作用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有效发挥。

坚持在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中筑牢改革发展思想根基。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校教育培训等方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发行落地生根。

坚持在强化基层组织功能中凝聚改革发展力量。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出台《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等,建立党建联系行制度,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在服务保障主责主业中确保改革发展行稳致远。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1994年以来累计发放粮棉油收购贷款7.96万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8.15万亿斤、棉花6837万吨、油脂油料1073亿斤,占社会收购量近50%。全面全程全力服务脱贫攻坚,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32万亿元。

落实部署 使命担当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王敬东

农业银行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从1951年成立至今,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结出的果实。目前,农业银行共有4.4万个基层党组织、35万名党员,在中管金融企业中党组织和党员数均最多。

农业银行自觉把党的领导融入现代公司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农业银行落地见效。

农业银行自觉把党旗插在金融服务“三农”最前沿,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最大政治责任,从总行党委到各县支行、乡镇网点党组织,都自觉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总抓手,着力将“惠农e贷”打造成中国品牌。截至2020年末,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

农业银行自觉把政治责任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民生需求实际行动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主动践行政治责任,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和民生重点领域。全行海拔3000米以上的558个网点党支部、边境线2公里内的71个网点党支部,发扬“缺氧不缺精神”“金融戍边”精神,坚守在为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第一线。

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农业银行将始终牢牢把握“两个大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农行力量。

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郭新双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旗帜鲜明地将全力建设党建引领型企业作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战略目标的首要任务。近年来,系统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开创重振国寿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思想引领,形成理直气壮抓党建促发展的广泛共识。突出思想引领,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战略定力,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在完善公司治理中融入党的领导,在建章立制中突出党的领导,在强化集团管控中加强党的领导,在健全完善领导体制中保证党的领导,突显金融央企的政治属性。坚持服务大局,把服务国家大局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落实中央决策、增强综合实力、完善服务体系、保障社会民生中彰显担当、履职尽责,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坚持党管干部,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抓好队伍锻造、健全干部管理、持续推动机制优化和基础提升等工作,持续深化激励约束机制创新,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巡视检查、注重抓早抓小、严格监督执纪等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创新机制 强化监督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碧新

中国诚通创新完善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改革试点不断深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全面增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国有资本运营方向。一是把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公司战略规划,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完成“新设式”改组,确立“战略+财务”型管控模式。三是推动建立“基金投资、股权管理、资产经营、金融服务”四大平台,以市场化方式完成中央交办急难险重任务,服务国有资本布局调整。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国有资本管控力。一是推动新设基金和股权管理等平台成立党组织,资产经营平台人员仍归属原单位的情况下,接转组织关系并设立隶属集团党委管理的党支部。二是强化基金投资、股权管理平台党组织对资本投向和配置结构的把关定向,推动党建工作与国有资本增长性、稳健性、流动性考核结果协同。三是派驻企业执行董事与经理层中的党员,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集团重大部署在所出资企业落实落地。

发挥党内监督优势,筑牢国有资本“零风险”意识。一是建立“三重一大”决策监督体系,对重大资本运作在线监管。二是完善月度风险报告、重大风险会商等机制,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三是向所属资本运营平台派出联合纪检组,强化党内纪律执行与资本运营规则同步监督。

抓牢党建 引领发展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孙永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理念,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彰显这一优势,最根本的是要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保证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我们依照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从确权明责入手,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董事会、经理层主动维护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党委自觉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

中国中车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结合产业特征和企业特点,全力打造党建金名片,争当央企党建典范。一是党建任务与战略目标同步谋划。二是打造党建金名片。三是实施党建“主题年”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党建品牌创建“九个一”工程,构建规范化党建标准体系,搭建信息化党建综合平台,探索项目化党建管理模式,推行可视化党建运行方式,建立系统化党建考评机制,创建阵地化党建培训载体,建立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弘扬人格化企业精神,塑造谱系化党建品牌,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党建特色品牌和管理模式。

通过实施党建金名片工程,不仅实现了“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先争优目标,而且促进了各治理主体同心同向、同轨同轴,使党建工作在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有为有位。

听党指挥 深度融合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化龙

保利集团坚持不懈强根铸魂,创新形式全面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建红色引擎作用。

坚持听党指挥,把握发展正确方向。一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主张。二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部署,全力助“六稳”促“六保”。三是全力以赴做强做优做大。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近600亿元,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一体推进,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深入实施“旗帜领航五年登高”计划,压茬推进党建工作主题年专项行动。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建立“1+3+N”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三是建强基层堡垒,构建全覆盖式组织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4个标准化工作体系。四是落实党建责任,实施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将结果与经营业绩联动评价,与薪酬、奖惩、任免直接挂钩。

坚持深度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改革、重组整合、科技创新等重点攻关任务取得突破。二是开展创先争优,创建示范党支部、突击队、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社区服务等方面冲锋在前。三是培育先进企业文化,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注重以文化融合助推“1+1>2”的重组效应实现。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