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豇豆情长

◆甘武进

豇豆在我老家广泛种植。春季,母亲把挂在走廓处屋檐下的干枯豇豆荚拿下来,剥开后里面就是硬硬的豇豆籽了。在菜园里选择一处整理长垄,间隔着种下,适量浇水。当气温慢慢变暖时,那些豇豆的幼苗便破土而出了。

幼苗一天一个变化,看着长得越来越高,枝叶变得茂盛起来。此时,母亲会带着我们用提前准备好的细竹竿搭起三角形状的架子,牵引着豇豆藤攀附而上。成架的豇豆,青绿色的叶子在茎蔓上错落着。茎叶处,豇豆的嫩荚一长条一长条,溜溜地顺下来,几朵淡紫色的豇豆花像粉蝶一样缀在其间,仿佛一群扎了蝴蝶花又梳了很多小辫的俏女生在架上嬉戏。

对于年少时的我来说,豇豆生食的滋味也不错,特别是那种长长的青荚豇豆。太嫩或显老的当然不摘,我摘下那些色泽青亮、硬度合适、体型修长、表面无病虫害的新鲜豇豆荚,懒得洗了直接放入嘴里吃起来,嫩、鲜、脆,稍微带点甜涩味,很特别很难忘。不过,后来才知道豇豆有溶血素和毒蛋白,这两种物质是有毒的,煮熟才能破坏,生吃会引起呕吐或腹泻。

幸亏那时也只是尝尝罢了。豇豆是农家夏天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母亲通常的做法是蒜泥炒豇豆。夏季的豇豆最嫩,凉拌起来味道也鲜美。母亲做的豇豆烧茄子也是很经典的家常菜。母亲说,焯烫茄子和豇豆时,要记得在水中放入盐,这样能使豇豆有翠绿的颜色,还会使菜入味。焖豇豆也是常见做法,如五花肉焖豇豆。五花肉比较肥的话,炒菜不用另外放油了。此菜口感清甜脆嫩,是农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下饭菜。

豇豆这个朴实的食材,因做法的不同丰富着农家的餐桌。豇豆老了,用炖的做法来烹饪,也是一道非常美味的家常私房菜。其简单易做,但是必须用山坡老豆角,以白荚和红荚为宜。母亲说,清炖时辅助食材有鲜花椒最佳,喜欢油荤的可加入排骨、猪蹄或几片肥肉进去,以不易散热的瓦罐炖制;食材炖制前一定要冲漂干净,方能去除异味,保证汤清不浑,口味咸鲜。

菜园里的豇豆吃不完,母亲会晒豇豆干,让我们在冬春季节享用。母亲常做豇豆干红烧肉。干豇豆具有不可替代的风味和口感,和肉炖在一起,吸进了红烧肉的绝顶香味,吃起来口感软糯、回味弹牙。我喜欢吃的为豇豆干炒腊肉。这道菜肉红亮温暖,香味很浓郁,且有嚼头,不论是早上就着稀饭吃,还是中午和米饭搭着吃,都是极好的。有时,我会边吃边呷几口白酒,家的温暖就浸润在红红的脸上了。

如今,母亲像干豇豆一样,早已干瘦枯瘪下去。我正在异乡为生活而打拼。我知道,我的成长是以母亲的衰老作代价的。于是,每次吃起豇豆,我便会想起已经离世的母亲,想起在家乡偏远的一隅,曾为我牵挂和担忧的那个躬耕、守望的身影,悄然落泪……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