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开创残疾人体育工作新局面

  6月18日,黔江区残联召开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残运会总结表彰大会。区残联有关负责人、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以及黔江区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优秀运动员和优秀教练参会。

表彰会现场

  据了解,在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黔江区代表队取得了10枚金牌、9枚银牌、5枚铜牌的佳绩。同时,黔江区代表队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这次残运会上,黔江区共选派41名运动员,参加了9个大项目比赛。此次参赛无论人数、项目,还是成绩,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位居历届之首。

  运动员创下佳绩

  无论是团队竞赛项目,还是个人比赛项目,残疾人运动员发挥比正常人难度大。但在此次残运会上,黔江区代表团每位运动员发挥了拼搏精神,为黔江区最终取得好成绩作出重要贡献。

赛前训练

  据介绍,本次残运会,共吸引全市41个代表团的34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参赛,是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设有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射箭、硬地滚球、跆拳道、象棋、围棋、特奥轮滑、旱地冰壶、三人制聋人篮球、啦啦操、排舞等15个大项,618个小项。其中,黔江区共有41名残疾人运动员参赛,并有多名运动员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

  甘彩霞是智力残疾人,这次运动会上,她一共参加了3个个人轮滑项目的比赛,还参加了2个团体轮滑项目,是黔江区参赛运动员中参加项目最多的选手。她取得的成绩也特别亮眼:个人轮滑1000米、个人特奥轮滑500米以及4×100米轮滑接力赛3个项目金牌,个人特奥轮滑300米和2×200米轮滑接力赛分别获得银牌。

运动员赛场比赛

  龚曼是聋哑人,她曾多次参加残运会,均取得不俗成绩。这次残运会,她一共参加了田径、女子个人跳高项目比赛。在田径项目比赛中,她遇到劲敌,虽经一番勇战,仍是不敌。但她很快调整心态,没有让失败的阴影跟随自己。在女子个人跳高比赛中,克服困难战胜所有选手,获得该项目金牌。

  张维勇是肢体残疾人,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次运动会,他一共参加了3个田径项目的比赛。赛场上,他努力拼搏,充分展现作为一名退役残疾军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最终取得两金一铜的成绩。“运动让我获得荣誉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和自信。”张维勇表示。

认真训练

  “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是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残疾人共享全民健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残疾人参加残运会,在使残疾人有了一个展示自我平台的同时,也选拔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为黔江区赢得了荣誉。

  好成绩来之不易

  此次运动会,黔江区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黔江区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貌,获得了上级残联领导和其他代表团的称赞。

  “从组队,到训练、参赛,我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开展了一系列艰辛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区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备战本次残运会,区残联携手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提早谋划,多次专题研判、全面探讨,从人员选定、经费争取、训练场地落实、安全运行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尤其是负责训练各项事宜的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更是操足了心,为运动员们请假、安排住宿、统一管理等,事无巨细,精心安排。

现场领奖(中为黔江代表队)

  当然,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练员及运动员辛勤的汗水。由于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是残疾人,比一般运动员的训练更加不容易。负责此次轮滑项目训练的教练员张奎说,在训练过程中,我们根据每个运动员具体的情况,不断更改训练方式。同时,采取不同的备战方式,确保他们能在体能、技术、状态等方面得到提升,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比赛。

  自开展训练以来,教练和运动员更是每天都重复在训练场和宿舍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休息时间也只能在基地度过。但令人为之动容的是,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在训练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叫苦,展现出非凡的毅力,用事实证明在逐梦路上没有残疾。

  砥砺奋进开新局

  “希望大家以这次残疾人运动会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再接再厉、继续攀登,在今后的残疾人体育运动和全市乃至全国各项残疾人体育赛事中,再创新的辉煌,为黔江争光添彩,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会上,区残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部分获奖运动员留影

  近年来,黔江区大力推进残疾人体育工作,积极搭建残疾人参与社会的平台,加强竞技体育,多次组团参加了重庆市残疾人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旱地冰壶等赛事;注重群众体育工作,新建残疾人文体示范点4个、乒乓球训练基地1个、旱地冰壶训练场1个、残疾人视障阅览室1个;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计划”690户、开展“特奥日”等文体活动15次,丰富了文体内容,助推残疾人竞技项目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就进一步推动全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区残联有关负责人强调,重庆市第六届残运会已落下帷幕,成绩和辉煌已属昨天,新的征程又将开始。希望运动员继续发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斗志,刻苦训练,积极备战,争取在下一届市残运会上再创佳绩。

  此外,区残联还将以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依托,下大功夫挖掘培育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并争取成立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让残疾人竞技体育运动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残健融合发展。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