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中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亮点纷呈

手工传薪火 匠心润幼苗

本报讯(通讯员 黄玉才)6月17日至19日,石柱自治县教委、县文化馆、县美术家协会,联合在县城玉音广场举办了石柱县第22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土家竹铃球、陶艺、剪纸、线描根雕、扎染等手工制品,学生现场展示了手工制作工艺。

笔者在县民族中学竹铃球手工坊展示现场看到,七八名学生正在给竹铃球彩绘土家族西兰卡普图案。民族中学高一学生黄欣怡高兴地说:“课外手工制作激活了学生的智力,享受劳动的快乐,培养树立学生勤劳动、爱劳动的兴趣,是一项有意义的课外实践。”

据该校副校长、土家竹铃球制作技艺传承人金成刚介绍,土家竹铃球源于清代民间,经几百年的传承,目前己列入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校1999年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夺冠以来,一直在该校普及、推广和传承,多次在民运会上夺金摘银,不少学生成为该项运动的佼佼者。

在冷水小学剪纸坊看到,几名小学生正在剪纸图案。冷水小学一年级老师秦瑜介绍,该校7个班190多名学生,分剪纸、木雕、三角插、马勺脸谱、泥塑、曼达拉等手工兴趣小组,每周至少1节课,培养学生手工制作技艺。

在西沱中学粘土浮雕坊看到,几名学生正在制作工艺品。据西沱中学教师黄朝玉、蒋岚介绍,超轻粘土浮雕工作坊,成立于2017年,参加了首届中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受到好评和鼓舞。主要材料竹席作底,能独立操作的有6人左右。几年前,老师根据学生喜欢玩泥巴的兴趣,为宣传西沱古镇历史文化,开发创建了这个工作坊。展示墙上的《西沱古镇》系列作品《千脚泉》《背盐汉子》《吊脚楼》《巴盐古道》等,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西沱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土家风情,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据了解,展演活动除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外,6月19日晚,主办方还在玉音广场举办了“在阳光下成长”文艺汇演,京剧、川剧、合唱、群舞、民乐合奏等,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民族中学的群舞《我们的田野》,展现了一幅五谷丰登的乡村田园画卷;民族小学表演的群舞《中国志》,激励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踏上新征程,筑梦新时代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共筑中国梦……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