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三三”创新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近日,在太极乡李子村金鸡坝农业示范园,一眼望去,蓝天白云下,青葱嫩绿的禾苗,随风摇曳,风景如画(如图)。自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以来,太极乡按照区委、政府“一镇一园、和美太极”的发展定位,创新“五个三三”机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金鸡坝农业示范园便是太极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示范园位于太极乡李子村1组,由李子、石槽两个村集体统一流转118户430余亩田土,打造黔江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通过机械化耕种水稻、油茶轮作、稻田养渔立体生态农业,是一个具备区域规模化、技术先进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质量优良化、环境优美化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了解,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以来,太极乡按照“一镇一园、和美太极”发展定位,以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为目标,创新“强三化融三产、念三经育三才、掘三文淳三风、夯三基统三生、抓三治强三力”“五个三三”机制,高质量打造太极乡一个蚕桑小镇和农副产品加工园,力争实现2025年全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亿元,二三产业占比达到7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突破2.5万元”的具体目标。

强三化融三产,推动产业振兴。蚕桑是太极乡的传统优势产业,为了推动产业链条向多元化延伸,太极乡围绕“蚕桑”做文章,大力发展“桑+菌”“桑+菜”“桑+红薯”“桑+林下养殖”的立体农业模式,使蚕桑产业向桑枝菌、桑叶面、桑香烛、蚕沙枕头等产业延伸。并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新建农副产品加工园,创新园区化引领、链条化提升、品牌化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由单一向多元、传统向现代、品质向品牌转变。一是园区化引领。聚焦蚕桑、粮油、红薯、中药材、大闸蟹水产、瓜蒌籽、油茶等产业,新建农副产品加工园,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念三经育三才,推动人才振兴。念好引才、育才、留才“三字经”,大力培育产业发展、农业科技、乡村治理“三种人才”,锻造一支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三型兼备”工作队伍,壮大太极乡村振兴“智囊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坚持“缺什么引什么育什么留什么”和量质并重原则,从返乡能人、高校毕业生、科研院校、退役军人中引进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农业科技、乡村治理人才,新建8个人才服务站,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

掘三文淳三风,推动文化振兴。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太极文化、徽墨烟房文化、农耕文化的“三大文化”时代内涵,叫响“三大文化”品牌传播力,推动“三大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社、进家庭。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做好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着力点,恢复和新建一批非物质文化基地和土家农耕文化陈列馆、烟房文化博物馆、农耕文化体验园、休闲垂钓基地等,发展农家乐20家,精品民宿5家,实现休闲农业与文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夯三基统三生,推动生态振兴。以巩固“重庆市卫生乡镇”、“重庆市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全国文明村”三大荣誉为载体,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构建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格局,全面推动生态振兴。

抓三治强三力,推动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力争2025年实现7个村集体经济总量达100万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