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黔江区“绿色发展”专场举行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黔江区“绿色发展”专场举行-黔江新闻网,武陵传媒网

 本报讯(记者 费玉琼)6月4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黔江区“绿色发展”专场举行。

  活动现场,区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发布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区公安局、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的新闻发言人和发言人助理,就市民对饮水安全、扬尘防控、夜间施工、长江10年禁渔等方面的提问进行现场回答。

  近年来,黔江区各级各部门任务明确、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定期销号,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担责、终身追责”的责任链条,各负其责、统筹推进的体制机制,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近几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达到350天左右,全区14年未发生过较大以上的环境污染事件,2020年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黔江区满意度为97.71%,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黔江区“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将立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地,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高地总体目标,重点围绕补短板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围绕无废城市创建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围绕环保督察整改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成果,围绕有效监管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围绕宣传引导营造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新闻发言人回答市民提问


  6月4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黔江区“绿色发展”专场举行。活动现场,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局、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的新闻发言人和发言人助理,就市民关心的环境保护、农村面源污染等方面问题现场答疑。


  问题1:我是城南街道居民,我有一个亲戚正准备办一个小型的产品加工企业。我想帮他咨询一下,如何办理环评和排污许可证?

  区生态环境局:对于办理环评手续的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建设单位首先需要弄清楚建设项目的生产工艺、产品类型以及环境敏感点等信息。然后,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来判断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类别。环评类别为报告书或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组织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或环境影响报告表并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环评类别为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自主网上备案即可;未列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比如:对环境影响很小的面包店、蛋糕店、茶叶加工厂等加工企业。

  对于办理排污许可证。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要求,首先我们需要了解该企业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生产工艺以及产品类别等信息,然后对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判断管理等级。管理等级为重点和简化的排污单位,需要申领排污许可证;管理等级为登记的排污单位,只需要网上自主备案即可;未列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的排污单位,暂时不需要申领排污许可证和登记。比如:餐饮娱乐、办公用房、房地产等项目。


  问题2:我家旁边的建筑工地,运渣车经常跑得飞快,带起很多泥土灰尘出来,弄得家里到处都是。现在感觉要好多了。请问一下领导,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你们是如何监督的,有哪些具体措施?

  区住房和城乡建委:针对扬尘污染防控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前瞻性管控。在项目办理施工许可现场勘验环节严格把关,督促在建项目首先落实过水池、高压冲洗枪、截水沟、进出口硬化等降尘措施。

  二是加强过程中监管。严格落实扬尘控制“六项工作”、文明施工“十项规定”,落实自动冲洗设施、湿法作业、易扬尘材料覆盖、高空禁止抛洒建筑弃渣、泥浆密闭运输等控尘措施,严禁在施工现场排放有毒烟尘和气体、洗石灰、熬煎沥青、焚烧各类废弃物。目前,建筑工地除极少数受条件限制无法设置自动冲洗设施外,其余全部落实了自动冲洗设施。同时,城区在建项目工地推行施工大门、围挡标准图集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建筑工地的“颜值”和“气质”。

  三是注重典型带动。每年坚持组织创建市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1个以上、市级扬尘示范工地5个,培育区内示范项目11个,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把扬尘控制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开展专项检查不少于4次,对扬尘控制措施不落实的项目坚决依法查处。


  问题3:我是正阳街道居民,我比较关心的是饮水安全问题。请问一下是怎么保护我们饮用水源地和保障我们市民用水安全的呢?

  区生态环境局:目前,黔江区有3个城市饮用水源地(城北水库、洞塘水库、小南海水库)、1个备用饮用水源地(太极水库)和3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所有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上,我们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一是完成了城市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乡镇水源地基础信息调查更新;二是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取缔保护区湖面观光旅游活动和农家乐等,全面完成保护区内污水直排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三是完成城市饮用水源地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安装保护区界标215块、隔离网42km, 新增污水处理设施184座,配套管网4.3km,今年将完成太极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四是定时观测水质状况,加强水源水质检测;五是建立水源地巡查制度,明确巡查责任人,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巡查,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问题4:我家住在城西街道体育馆旁,我有一个问题,晚饭后有很多人在武陵文化广场那里跳坝坝舞,有时候音响开得特别大、跳得又特别晚,都打扰到我的正常休息了。对于这种行为,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呢?

  区公安局:为了减少噪声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我们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深入辖区对老百姓进行宣传教育,特别是对辖区主干道两侧商场(店)、居民区等易产生噪音扰民的场所发放宣传册,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养群众法律意识,进行正面引导,让产生噪音的单位和个人能够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二是加强巡逻,及时劝导。在晚间坝坝舞扰民行为多发时段,在小广场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感受噪声强度,对于干扰辖区居民正常休息的行为,及时采取劝阻或劝离等方式,坚决抵制噪音扰民。

  三是严格法规,依法处理。在接到噪音污染方面的警情时,及时出警,迅速查清事实。对经查实的噪音扰民行为要劝阻,及时制止;对不听劝阻的,严格依法处罚。


  问题5:听说长江施行十年禁渔期,我想知道黔江是否属于禁渔的区域,如果是,我们这边是怎么开展十年禁渔工作的?

  区农业农村委:为推进黔江区“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深入治理非法捕捞作业。联合各相关部门按实际情况及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从快从严查处“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捕捞作业及非法捕捞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行为,提升执法震慑力。

  二是严肃查处非法捕捞渔具制售行为。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生产厂家、电商平合、渔具销售店铺等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资源优势,依法严厉打击制售“电毒炸”工具、非法网具、禁用渔具以及发布相关非法信息等违法行为。

  三是严厉整治非法渔获物交易利用行为。会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继续加大力度,以农批市场、农贸市场、水产市场、商超、餐饮、农(渔)家乐等为重点区域,以水产品生产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江河非法捕捞的野生渔获物为重点,加大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市相关部门对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安排,扎实做到“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长江流域黔江区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


  问题6:我是正阳工业园区一企业工作人员,我了解到黔江很多工厂都在努力创建绿色工厂,那么黔江区绿色工厂创建现状是怎样的呢?

  区经济信息委:2020年,重庆黔龙卷烟材料有限公司获得第三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现在是全区唯一一家绿色工厂。“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任务目标是创建300家绿色工厂。2021年工作已全面开展,目前我委已推荐9家企业进入全市绿色工厂培育库。


(记者 费玉琼)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