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校建 党风促校风

“讲政治、有信念;讲奉献、守纪律;讲思想、重品行。”这是黔江区菁华小学校党支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来,坚持以“抓党建促校建、抓党风促校风”作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准则;将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为工作目标;以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作为抓手;以立德树人、廉洁从教、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做人民满意教师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教育系统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树立了标杆。

学校党员教师在正阳金秋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讲政治 当好学习的标杆

菁华小学校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10月,现下设3个党小组,有正式党员20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

一直以来,学校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学习中采用专题报告、上党课、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分组讨论、网络学习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每月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讲入党初心、唱红歌比赛、分享党史学习心得和支部联谊等形式。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好党员活动室,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阵地,为党员活动提供场所。2020年至今,学校党支部开展集中上党课6次,专题组织生活会4次,民主评议党员20人,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名,表彰优秀党员2名。

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成果基础上,以“黔江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深化党员和全体教职工的作风建设。全年共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6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6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会4次。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劝导活动

讲奉献 当好行动的标杆

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成立了“七彩阳光”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全体党员教师周末到社区、小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七彩阳光”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10余次,惠及特殊人群200余人次;完成送教上门30余人次;党员教师与一线教师签定师徒结对帮扶协议40余份;平均每期开展“党员到一线 育人做标兵”教研活动6次;“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去年疫情期间,学校党员教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甘当排头兵。全体党员自愿捐款、献血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积极统筹做好“停课不停学”的所有工作,加班加点地为全校师生录制“微课”200余节,参与开展“战疫、战贫、践初心”全员晒党课、微党课竞赛活动。

在集团、教委组织开展的“修师德、正师风、知敬畏、守法纪,做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守师德、铸师魂、做新时代好教师”演讲比赛、“微型党课”宣讲比赛、“这就是中国”诵读比赛等活动中,学校党员教师均获得好成绩。平常学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党员教师在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当好行动的标杆。

“金秋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讲责任 当好思想的标杆

自学校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常年组织开展对党员教师的学习,不断强化党员教师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思想意识”。在学校里,党员教师争当爱生标兵已成为常事。每一位党员教师主动联系一个班级、转化一名后进生、帮助一名留守儿童,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需求,沟通学生心灵,建立亲情般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和谐校园中感受到温馨、温情和温暖。确保后进生在学习、品行上有明显进步,也保障了辖区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学校在积极开展党员精品示范课创建活动,示范课、创新课教学研讨活动中,党员教师争当教学能手,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严谨的教学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年轻教师,为年轻教师充电、造血。在课题研究上,各级教学业务,教学论文发表和评比等方面党员先锋岗起到引领、导向、激励作用,成绩突出。近年来,学校共有3名党员教师受市、区级先进个人表彰, 2名党员教师在市、区级优质课大中获一等奖,2名党员教师当选县、市骨干教师,2名党员教师在区名师工作室中发挥骨干作用。

“学校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对党员教师的学习,不断强化党员教师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思想意识,使学校在各方面得到了创新发展。” 该校党支部书记杨梅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得到市委、区委组织部的高度评价。2016年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表彰为“重庆市美丽校园”、 “重庆市最美校园书屋”;2019年被区教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万金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