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党员干部雨夜中抢险救人

风狂雨骤 泥石横流

6月18日,石柱自治县龙潭乡遭遇暴雨,龙潭村多户村民受灾。

凌晨5点,直到把受困的4名群众全部救出来,共产党员、龙潭村综合专干唐仕文和河坝组组长周兴群才最后撤离。此时,漫坡洪水还在汹涌咆哮。唐仕文临出门时,自家房屋已经进了水,现在还不知道家人的安危,于是两个人手拉手往回冲,洪流撞得他们踉踉跄跄,举步维艰。

秦大权指着被冲毁的家园介绍情况

“如果再晚20分钟,我们4个不是被洪水冲走,就是被泥石流埋啦!”20日,回想起那天的情景,村民秦大权仍心有余悸。

“那可不是一般的洪水,那水里面夹杂着乱石和泥浆啊!”秦大权指着院子后面40多方泥石流说。

当天,雨越下越大,随着夜色的临近,龙潭乡的抗洪抢险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洪水在急速上涨,龙潭乡部分房屋被淹。没有电,通讯信号也极度不稳定。

面对洪灾,龙潭乡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党委、政府全体人员各就各位,做好应急值守。

龙潭村共产党员、村综合专干唐仕文和河坝组组长周兴群晚饭都没有顾得上吃,就走在抗洪抢险的巡查路上。

已是深夜1点半,两个人才筋疲力尽地回到自己家里刨两口饭食。

龙潭乡遭遇暴雨

天上的雨水,就像被人捅破了窟窿似地倾盆而下。风在吼、雨在倒,整个大地在咆哮!

唐仕文和周兴群正在吃晚饭时,他们所在的院子涌来了洪水。

不好!一个危险的信号传来:上坝组水打屋基肯定有危险!

唐仕文来不及多想,丢掉碗筷,叫上周兴群,带上手电就往雨幕中冲去。

周兴群本来是负责河坝组的,但得知临组有危险,二话不说就往前冲。

不出所料,水打屋基果然被洪水和泥石流淹没了。

水打屋基,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容易被水淹没的地方。它背靠公路,左临沟河。此时沟河的山洪暴涨,犹如千万匹脱缰的野马,不管不顾地沿着公路朝水打屋基倾泻而来。

洪水退后,水打屋基留下的乱石

水打屋基住着两户4个老小,两家的轻壮年都外出务工去了,剩下3个留守老人和1个三岁的小孩。

其实,早在傍晚之前,唐仕文就动员他们早点撤离搬到安全地带。他们都答应了,但还心存侥幸,到了晚上就上床睡觉了。直到洪水冲进院子、冲进房屋、冲进卧室、冲到床铺跟前,这才把睡觉的人吓得颤抖不已。

洪水夹杂着泥石流,汹涌澎湃地撞击着水打屋基的木板房,房屋发出“咿咿呀呀”的声响。4个人只得爬上二楼,躲在一角哭成一团。

此时,唐仕文和周兴群二人趟着漫过心口的洪水,双手抓住公路边的栏杆,迎着逆流、迎着洪水中的泥石撞击,迎着危险和死亡,勇敢地向前爬去。这时他们心里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救人”!

抢险救人结束后,唐仕文(右)与周兴群往家里赶

唐仕文和周兴群说,他们使出了吃奶的力气,连续冲了三次,才冲过激流,来到水打屋基的院子坎上。

泥石流已经漫过一楼,4名村民被困在二楼,下不来也出不去,房子在洪水的剧烈冲击中摇摇欲坠。说时迟,那时快。唐仕文寻见有一柴垛,站上去抱起一墩石头,猛地向二楼板壁砸去,砸出一个洞口。二人一前一后,把唐仕菊一家两口救了下来。紧接着,周兴群用木棒撬开秦大权家二楼的板壁,两人又合力把秦家夫妇救出。

洪水还在肆意横行,奋战了三个小时的唐仕文和周兴群,看着天将破晓的鱼肚白,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因为他们已经将4名村民都安置到了安全地带。

这时,唐仕文才想起临出门时自家房屋已经进水了,家人的安危再次在耳畔敲响了警钟。两个人又手拉着手不顾一切地往自家房屋方向冲去。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文星龙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