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6月7日,烈日当空,这天,是黔江区财政局原驻金溪镇清水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绍平和冉波“搬家”的日子,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也到了王绍平和冉波该离开的时候了。

握手道别

按组织安排,王绍平要从住了4年的清水村的家搬到沙坝镇十字居委的“新家”,开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新征程。冉波要回到原来单位开始新的工作,清水村也将迎来新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一张床一张办公桌

是他们4年的家

时间接近中午,各户在家的劳力上坡干活还没回来,山村里静悄悄的。村干部们也出门了,本土人才姚燕留守值班。王绍平和冉波的房间在清水村便民服务中心楼上,一个房间,一张床,一个办公桌,既是卧室,也是办公室。

“就要走了吗?”姚燕站在王绍平的卧室门口,问道。

“对,下午就要去沙坝镇报道了。”王绍平一边收拾,一边回答。

床单被套是4年前下乡时新买的,已经洗得发白,铺床的棉絮也因为受潮长了黑色的霉斑。“床单被套还能将就用,棉絮晒一晒,再买一套新的换洗就够了。”王绍平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微微发愁。东西多而杂,对于不擅长整理的王绍平,略微为难。

来的时候就带了铺盖卷和洗漱用品,后来又陆续添置了热水瓶、烤火炉、雨靴、雨伞、电筒、拐杖、草帽……

初来时,为了打发闲暇时光,喜爱书法的王绍平专门买了毛笔和纸,准备在乡村夜深无聊时打发时间,练了几日,才发现,驻村工作好像没有“闲暇时光”,往往夜幕降临,便倒头就睡了。于是,完全不善用电脑的他,便有了一本本手写的驻村工作笔记、汇报材料、学习心得,这便也是练字了……

一本一本,从2017年到2021年,桩桩件件,全是与扶贫有关的那些事。

一片桑园一条公路

是他们的“战绩”

“朱书记,你专门回来送我们吗?”

“那是噻,怎么都要回来送一下你两个嘛,下来这几年,咋个能悄咪咪就走了。”正收拾着,楼道里传来冉波和另一个人的谈话声,这是外出开展入户工作的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朱科海回来了。一听说驻村工作队员来收拾行李了,朱科海立即往回走,说要送一送,生怕脚步不快,他们收拾好东西就走了。

“老人家,这就要走了吗?中午饭吃了再走嘛!”

“老人家”是朱科海对王绍平的尊称,一是因为王绍平已经57岁了,年纪较大;二是朱科海的妻子王素英按辈分算是王绍平的晚辈,扶贫工作队初来清水村时,就是在支部书记家吃饭,王素英负责工作队一日三餐,这也成为朱科海与工作队革命友情的最初萌芽,喊一声“老人家”,显得更亲近了。

“来不及了,下午要赶去沙坝镇报到。”王绍平说。

于是,朱科海和姚燕又忙着给王绍平、冉波搬行李,一趟一趟,楼上楼下,满满两车。

“真真地是在这里过了4年日子呢,回去的时候还是有点东西!”朱科海一边搬东西,一边跟记者说,“下来这几年,真是给我们清水村做了不少事,说走就要走了,还是有点伤感呢。”

2017年,金溪镇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镇之一,金溪镇的“蝶变”大幕正式拉开。就是这一年,冉波和王绍平先后被派驻清水村,担任区财政局驻金溪镇清水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4年来,王绍平和冉波走遍了清水村的每一个角落,修公路、种蚕桑、扑山火、战洪水,清水村的每一件大事,他们都亲身经历,亲眼见证。如今的清水村,从镇上到村里的公路扩宽了,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会车;产业路四通八达,在地桑园面积达到1100多亩,通过发展蚕桑斩断穷根的田建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明星”,村里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

新的身份新的家

又是一个新起点

“伤感哪样嘛,到时候退休了要带孙,我们还是可以约一起嘛!”装车完毕,王绍平打趣着将朱科海的思绪拉回现实,又坐在熟悉的村委活动室,和朱科海聊天。

“就是,就像我们原来当兵的时候一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冉波说着把交接清单交给朱科海,“这是交接清单,你收好……”

“来,这是钥匙,现在正式交还给村里,我们就正式撤退了。”王绍平又把卧室钥匙交到朱科海手里。

“这就要走啦?”朱科海接过钥匙,“院坝里你栽的四季豆马上就要开花了,海椒马上就要结了。”

扶贫4年,闲暇时,王绍平喜欢在驻地楼外的大花盆里种蔬菜瓜果,有辣椒、红薯、土豆、白菜、四季豆、西瓜、番茄……

“留给你们啦!我去照张相就行了。就此别过。”王绍平说。

朱科海站起身来,在站起身的那一刻,朱科海的双眼湿润了,原本想和这两位“战友”拥抱一下,但最终只是分别跟他们握了握手,又重重地拍了拍冉波的肩膀说:“年轻人,再接再厉哦!”又转头对王绍平说:“老人家,保重好身体!”

当天下午,王绍平按照组织安排,到沙坝镇报到,担任黔江区财政局驻沙坝镇十字社区第一书记,这里,也将成为他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家”。

目前,黔江区向全区93个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帮扶村择优选派的2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全部完成轮换交接工作,并按要求迅速展开各项帮扶工作,黔江区乡村振兴工作迈入新的阶段,开启了新的征程。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