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苦茶不苦

◆管淑平

妈妈常说,泡茶最讲究四道工序,即水要开,质要好,用瓷杯,量要少。我取了一片小小的苦丁茶,按照母亲的方法尝试着泡茶。先将它置于特意准备的小瓷杯中,再淋过滚烫的开水,然后慢慢观察着杯中苦丁的变化。

椭圆形的革质小叶片慢慢地舒展开来,在茶杯中欢畅地浮游着,宛若一曲细腻的华尔兹。澄澈的水渐渐现出黄绿色,不似先前的清冽,但也不浑浊。书桌上的台灯柔和,苦丁也慢慢地发生着变化,靛青的叶儿慢慢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待水温适中,我便迫不及待地轻轻呷一口,水汽弥漫上眼镜,一种无法拒绝的苦涩感顿时从舌尖醒来,冲击着毫无保护的味蕾。那是一种深入灵魂的冲击感,转而化作一股浓郁醇厚的清香,甘甜在舌尖扩散开来。

然而,茶虽精品,远离了故乡的我却品不出当时的味道。

记得儿时,每逢假期,只要我在家,妈妈一定会为我泡苦丁茶。不知她在哪看的偏方,说苦丁茶疏风解毒、清热消暑、生津止咳、利尿强心、降压减肥等功效,简而言之,苦丁茶就是延年益寿的保健养生茶。因此,即便我心里不想喝,也要强忍不快饮下苦口胜中药的茶水。每次我都龇牙咧嘴,但最后依旧反抗无效。

妈妈泡茶时很用心,她很小心地把细碎的头发捋到耳朵后,唯恐发丝无意间打散水面的波澜不惊。卵形的苦丁茶静静躺在茶杯底部,随着徐徐流入的开水轻轻地旋转、回旋、漂浮、沉淀,牵动着妈妈紧锁的眉心、专注的眼神。她认真的神情不亚于煎一味难熬的中药,双眼盯着浮动的靛青色小叶,仿佛这其中蕴藏了无尽宝藏与希望——就像看到每次我拿到的奖状与证书一样。由于我的百般拒绝,妈妈在无奈之中做出妥协,用蜂蜜滋润杯中茶饮,细细舀一勺蜂蜜,黏连成丝状的淡黄色半固态液体缓缓融入尚且泛着热气的杯中,随着妈妈手腕的晃动渐渐消了颜色散了形状,直到完全化入苦丁茶的身体。

妈妈常说:《茶经》曰苦丁茶味甘、苦,性寒,归肝、肺、胃经,因此感冒发烧头疼脑热慎取之,生理期忌饮之。我总是怪妈妈小题大做,禁忌如此之多的茶饮又何必强人所难。妈妈叹口气说苦丁茶种种好处,所以她宁愿我以茶代水,品尽这苦丁种种滋味。

灯下,一杯茶已尽,我再续开水,沁人心脾又毫不张扬的清苦缓缓流淌,味蕾是最敏感的神经末梢。我却再也品不出当初的味道,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惆怅浮现脑海。现在终于明白,难怪喝不出家乡风味,原来是温泉水不在杯中,母亲也不在身侧。临行前妈妈小心地将苦丁茶剪成一片片三克左右的碎叶,嘱咐我一次泡一片,可以续杯十余次,味道甘如初。她怕我取多了会苦得难以下咽,提前把计量工作都做好了,完成得一丝不苟。而我,永远都是心安理得地享受。

恍然间,十余年的光阴翩跹而过,却在某一个夜半时分了悟母爱如茶。时常觉得苦茶之味过于苦涩,近乎不可理喻,其实,甘甜深藏不露。苦丁茶耐冲泡,即使冲泡十余次味道依然醇厚,如同这份绵长厚重的母爱,默默无闻,且用心良苦,我受用一生。


在远离故乡的日子里,在明月照窗台的夜里,清风伴书卷,幽幽苦茶香,所有与母亲相关的记忆也如绵长的夜,柔软,似水,感动着我小小的心灵。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