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父亲的念想

◆刘士帅

我用上智能手机那会儿,父亲用的还是一款老年机。发现智能手机不仅可以拍出精美的照片,还能跟远方亲友聊天叙旧,父亲便有些跃跃欲试了。

我不赞成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手机蓝光对眼睛伤害极大,年轻人用了视力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更何况父亲这样的老年人呢?可父亲说:“帅啊,爸又不是三岁孩子,你放心吧,我有自制力。”

去年夏天,我陪父亲专门去了趟手机店,挑了一款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捧着新手机,父亲兴奋得像个孩子,插上手机卡立马便用上了。一路上,我们爷俩边走边聊,看到路边的小花小草,父亲赶紧让我教他拍照。我打趣说:“爸,回头您拍好了也发个朋友圈,我给您点赞。”父亲疑惑不解:“朋友圈是啥?把大家都圈起来吗?”我乐得前仰后合,赶紧跟父亲解释。我们从微信聊到朋友圈,又从朋友圈聊到转发、点赞、评论,父亲像个渴望知识的小学生,听得既认真又仔细。

回到家,我第一时间为父亲开通了微信,随后又教他如何添加好友,如何发朋友圈……父亲的接受能力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仅仅半天时间他老人家便可以轻松驾驭手机的很多功能了,特别是微信,用起来更是得心应手。

自从父亲有了微信,一有时间,我就专门去看看他的朋友圈,顺便为父亲点个赞。与一般老年人的朋友圈不同,父亲的朋友圈坚持原创,有时只是随手拍的一些花花草草,甚至一只凌空的鸟;有时是窗外的蓝天白云,还有时是回忆当年的一小段文字……时间久了,看父亲的朋友圈成了我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有时,我还会把父亲朋友圈的内容截图发给身边的同事或微信里的好友看。

前段时间,父亲反复生病,最终住进了市区的医院。那天,在医院陪伴父亲时,我们爷俩无意中聊起了朋友圈的话题。父亲说:“你还真别小瞧了朋友圈,这里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和品位。有的人,见东西就转,其实他自己根本就没怎么看;还有的人,别人发了朋友圈,甭管好事坏事,他随手就给点赞,这都是不尊重别人的行为,更是不尊重自己。我不想做那样的人,我就想在有生之年,留下点自己想留下的,等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想我了,看看我的朋友圈,就跟我在你们跟前一样啊!”

父亲说完话,我赶紧找借口去了洗手间。一转身,泪水便模糊了双眼。那一刻,我终于明白,虽然我们对父亲的病情轻描淡写,其实父亲早就明白了一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