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处多年山林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本报讯(记者 代娟 通讯员 陈中江 文/图)近日,黔江区太极司法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困扰当事人多年的山林纠纷。该纠纷的成功调处,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张某秀和刘某宪系太极乡鹿子村村民,因为山林界址发生纠纷,多年来经乡、村调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在此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中,太极司法所积极主动向乡有关领导汇报,分析了矛盾纠纷的复杂性,建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调解,采取“一案一策”的措施;并结合前期平安办、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知情农户家中了解事实真相,分析研究调解方案。

该乡政法书记带领调解员深入纠纷发生地,对争议山林地块进行实地调查(如下图)。首先对双方当事人2009年的林权证进行仔细比对;同时,邀请了当时参与分山林的生产队副队长进行现场指界;其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告诫双方当事人权衡得失,并运用情、理、法及农村的风俗习惯,结合近年来邻里间发生的山林土地纠纷案例进行说服教育。

通过对双方当事人长达数小时的调解,争议方当事人同意2009年林权证记载及证人证言。最终,双方当事人在争议地界图纸上签字确认,此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