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与百年响壳李

叶秀文在学习理论知识

叶秀文(右)指导村民蔬果(资料图片)

在地里劳作(资料图片)

游客在范家坡赏李花(资料图片)

78岁的叶秀文是黔江区中塘镇胜利村村民。1963年入伍,1967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退伍,1971年任当时的胜利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2年,直到2003年卸任。

1975年,叶秀文以村民入股的形式,开办了大队造纸厂,其纸产品畅销渝鄂湘黔边区,成为当时颇有名气的大队企业。他还带领村民用铁锤和钢钎修了进村的公路。

胜利村的范家坡出产一种叫响壳李的李子,色泽翠绿、香脆可口,有200多年的历史。大集体时,叶秀文号召家家户户零星栽植响壳李,作为买油盐的零花钱。农村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后,叶秀文带头把响壳李作为庭院经济来发展,成为了当地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

2003年,叶秀文卸任后,仍然动员村民种植响壳李,从房前屋后栽培转向大田栽培。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胜利村的响壳李面积达到1000多亩,仅范家坡的响壳李就有200多亩,胜利村还通过栽植响壳李实现了整村脱贫。

近年来,中塘镇打造以脆红李为主的“花果山”。叶秀文发现,响壳李是早熟李,脆红李是晚熟李,两种李子成熟期相差一两个月,便于管理。于是,叶秀文又栽植了几亩脆红李,在叶秀文的带动下,该村又增加了几百亩脆红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李子村。

叶秀文自退伍后就坚持订阅报刊,直到现在,已有50多年,从2020年起,改为区委宣传部赠阅。他通过读报了解国家大事和政策,并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村民。

叶秀文的小女儿和女婿病逝,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他主动承担了抚养3个外孙的责任,还把3个外孙培养成了大学生。“我家虽然还困难,但是我不能把孙子推给国家,推给社会。”叶秀文说。

叶秀文在部队是“五好战士”,当村党支部书记时,多次被评为原黔江县优秀共产党员。卸任后,多次被评为原中塘乡优秀党员。“作为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听党的话,跟党走,为美丽黔江建设献余热。”近日,叶秀文对记者如此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