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退伍军人到乡村振兴带头人

“我希望在以后,不止是枇杷,我们村所有的土特产品都可以在我的帮助下,通过网络销售这一块走出大山,从而让大多数村民走上致富路。”日前,黔江区城南街道牛郎社区6组退役军人李江海对记者说,这是她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在黔江城做生意的同时,三天两头回老家给村民们指点迷津,经过数年不懈努力,这一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

李江海在帮村民打理枇杷园

今年40多岁的李江海退伍后一直秉承“入伍参军保家卫国,退伍回乡服务群众”的理念,退伍不退志,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老乡们对他的信任作为前进的动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荒山结出致富果

近日,艳阳高照,牛郎社区村6组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枇杷树整齐排列,茂盛葱茏。金黄的大枇杷早已采摘完毕,只剩下刚进入成熟期的本地枇杷。李江海正和乡亲们一起给枇杷树剪枝、除草。

李江海于1998退役,3年在外的军旅生涯,让他对家乡更加依恋。“那时候老家真的是很穷,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子里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大片大片的田地荒芜,看着就让人心痛。”李江海回忆道。“但那时我真的是有心无力,身上没有存款,退伍后我在重庆打了多年工才存了点钱,于2003年开始回到黔江发展。”

适逢黔江区政府大力发展枇杷、李子等特色水果产业。牛郎社区的村民们领到了许多枇杷树苗,但许多人都是抱着种几棵枇杷树来自家吃,没有人想着靠卖枇杷挣钱。李江海却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一户一户的上门游说大家,希望按高标规模的种植枇杷。短短一个多月,村子的200多亩荒山上枇杷苗就陆续栽下了地里。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三四年,村里的枇杷树挂果了,一棵树便能结出好几十斤甚至上百斤枇杷,但如何把枇杷销售出去的难题也随之而来。“刚开始特别不好卖,价钱太高买的人不是很多,天天用背篼把枇杷背下山卖,价钱卖太低,人工成本都赚不回来。”村民宋光祥告诉记者,那时候大多数村民都是谁要吃就自己摘,然后象征性的收点钱,从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靠这个养家糊口。”

网络销售带领村民致富

看到村里的枇杷挂在树上无人问津,李江海打心眼里着急,随着网络购物越来越普及,一个念头出现在李江海的脑子里,为什么不用网络把大山里的枇杷销出去呢?

“本来他在城里的服装生意做得挺好的,但他是三天两头往老家跑,生意基本都是他妻子在管。”牛郎社区书记程方泽告诉记者,后来李江海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由合作社帮忙把村民的枇杷销售出去,只收村民的包装费用,其它都是李江海出钱出力。

“以前我们都是把枇杷背到大马路上去卖给过往的乘客,要走大半个小时的山路上,确实很费心费力。自从有了李江海的帮助后,不用出门就能把枇杷卖出去。我每年要杀几头猪做腊肉,让他帮忙卖,一年下来要找好几万,比打工强多了。”村民罗秋菊乐呵呵的表示。

在李江海的多方协调下,当地建立起枇杷批发、零售、电商等销售模式,山上的200多亩枇杷也因此成了香饽饽,亩产的价值在3000元左右。

退伍不褪色初心永不忘

退伍不褪色,返乡建家乡。事实上在黔江退役军人在各行各业“领头雁”的形象被广泛认可。正如李江海所说:“虽然退役了,但军人的情怀和担当不能忘,为民服务的誓言不能忘。我们将秉持这份初心,勇立潮头,再立新功。”

“小李,我有几只土鸡想卖了,你帮我卖哈嘛。”“小李,我今年多做点腊肉,到时候你再帮我网上销售下哈。”“要得,没得问题,你们有需要的时候随时给我打电话。”记者跟随李江海在村子里转悠的几个小时里,他的电话一直嘟嘟嘟的响个不停。

虽然生意上的事情比较忙,但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一个电话打来,李江海从不曾推脱。记者看到他的朋友圈基本都是在给相亲们卖土鸡、腊肉、竹笋等土特产。“我的座右铭就是雷锋说的话:‘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老家外出务工人员多,家里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我就想为他们做一点实事。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带领大家把我们村打造成黔江城的后花园,如今这个目标也越来越近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江海说话做事干脆利落,不失军人作风。

“他每次回来,都要来我们这些乡邻家坐坐,询问枇杷管理得怎么样,需不需要帮什么忙。说他是大家的贴心人真的一点也不为过。”提起李江海,宋光祥的脸上满是笑容。他说这些年多亏了李江海帮着把枇杷销出去,他才靠着家里的几十亩枇杷送出了两个大学生。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