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地膜助力土地保护

“这种可降解农用地膜,铺在农作物的空隙中,既能控制土壤内的杂草生长,又有效利用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和太阳光氧化作用达到降解,从而减少土地的污染。”近日,在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金丝皇菊基地,一技术人员对正在对铺设降解膜的村民进行讲解。

加厚地膜、可降解膜推广现场

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地膜的示范推广,这是近年来黔江区按照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庭院革命”之后的又一生态建设, 从村庄整洁走向土地环保,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由于地膜的一次性使用,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残膜留在土壤里。塑料地膜在自然界中很难降解。这些地膜碎片可在土壤中形成阻隔层,使土壤中的水、气、肥等流动受阻,造成土壤结构板结,严重危害生态环境,造成白色污染。

村民在金丝皇菊基地铺设降解膜

可降解农用地膜,它是一种新型的环保可降解的新型地膜,主要原料为降解母粒与塑料粒子母料混合生产而成,通过利用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对地膜侵蚀,或利用太阳光氧化的作用而达到的降解。

可降解农用地膜的使用,它能有效的控制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减少了水分和营养物的流失,促进了农作物的高产和稳产,从而增加了农业生产的高效益。

今年以来,黔江区供销合作社按照《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做好2021年加厚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黔江区作为全市15个试点推广区县之一,积极落实和完善农业面源污染的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加厚和可降解地膜推广示范,制定了《2021年加厚和可降解地膜推广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实施主体,目前已在金溪镇、白石镇、邻鄂镇、杉岭乡等四个乡镇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推广示范数量2吨以上,示范面积400亩以上。

生态宜居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据了解,黔江区从2018年开始,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系统地开展庭院规划、庭院清洁的绿色村庄创建活动,旧房换来了崭新面貌;村民家门口有了的水泥路;庭院周围砖碎瓦及陈年杂物被清除。然后对村民家的厨房的进行分离、旱厕进行整改、街巷进行硬化、墙面进行彩绘、自来水及污水管网进行铺设改造等,推动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处处呈现出鸟语花香的美丽田园风光,使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群众因环境改善的而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