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输液瓶扔进山林里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处理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黄英 文/图)“一次性输液瓶乱扔,医疗废弃物国家不是禁止乱扔吗?有人居然敢明目张胆地扔在这山林里。”近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黔江区正阳街道小地名听松岭的山里,出现了少量的输液瓶,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扔在山里的输液瓶

6月14日,记者来到陈先生所描述的地点发现,该处的确有一堆废弃输液瓶,大概有二十余只,瓶上的文字已经有些模糊,但是明显能判断属于医疗用品,现场没有发现其它医疗用品。

“就这么点,也不能确定是不是个人行为,但不管怎样,这样的垃圾都应该妥善处置。”陈先生说。

记者走访附近的诊所,均表示不知情,但一名诊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后医用塑料制品主要是指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最主要的就是废弃输液瓶,不包括输液的针头和针管。多数输液瓶接触不到病人血液和体液等,属使用后医用塑料制品。据原卫生部曾下发的《关于明确医疗废料分类有关题目的通知》,使用后的输液瓶不属医疗废料,不必按照医疗废料进行治理,但这类废料回收利用时不能用于原用途,用于其他用途时应符合不危害人体健康的原则。乱扔的行为肯定不可取。

该负责人还表示,废弃输液瓶虽不属医疗废料,但处置也有原则,所有使用后医用塑料制品必需卖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废弃输液瓶等使用后医用塑料制品不能当废品卖给废品站,也不能卖给没有资质的单位用于再次医疗。“一定要卖给有资质的单位”。而所谓有资质的单位必需满足以下前提:一要有环保部门认定;二要在工商部门正规登记;三要能明确追踪到回收后的详细用途;四不能用于食物加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