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肩撑起一个家这个女子不简单

6月5日晌午时分,阵阵谈笑声从黔江区太极乡鹿子村1组一户农家传出。55岁的阮文菊笑意盈盈,正端着茶壶招呼两位前来帮忙搬饲料的乡亲。老旧的木房子里虽然光线有些黑暗,但到处都收拾得干干净净。

据了解,这些年家里的重担一直压在阮文菊一个人身上,她的丈夫卢远堂因一场意外导致从小左手无力,几乎无法劳动。婆婆瘫痪在床后,阮文菊更是成了家里的“一把手”。眼前这个健谈又爱笑的女人,如今靠着养猪年收入几十万元,俨然成了邻里眼中的“女强人”。而谁能想到在十几年前,她曾一度被生活逼得走投无路。

阮文菊夫妻俩在搬运玉米


结婚后成了一家的主劳力

在和丈夫卢远堂结婚以前,阮文菊就知道结婚以后家里的农活自己得打主力,毕竟卢远堂的左手因为小时候摔伤以后,一直未能复原,不能干重体力活。“我从结婚以后,就把自己当男人,因为我得撑起这个家。”阮文菊回忆道,“我自小就是农村长大的,多干点农活真不算什么,只要这个家能好就行。”

婚后,阮文菊夫妻俩先后孕育了3个子女,加上还有年迈的婆婆需要照顾,只靠着几亩薄地维持生计的一家人,经济上着实困难,看到村子里许多人外出务工,阮文菊和丈夫商量着一个外出务工,一个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我说去煤厂打工她非不让,说自己力气大,比我好找事做,让我在家管管老人和孩子就行。”提起那些年艰苦的日子卢远堂眼眶有些湿润,他说,“这辈子跟着我她真的吃了不少苦,一个人在外面省吃俭用,连顿肉都舍不得吃,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


弱肩撑起六口之家

原本一家人的日子虽然难过,但有婆婆帮忙照顾孩子倒也阖家欢乐。不幸的是婆婆突然瘫痪在床,离不开人照顾。阮文菊知道后立即从浙江赶了回来。因为家中有婆婆和孩子们需要照顾,阮文菊这些年坚持着喂猪、种田、给人下苦力。每天凌晨5点她就起来把一家人的早饭做好后再下地干活、晚上10点多才能上床睡觉。这样的生活,她从2006年一直坚持到如今。

据了解,婆婆瘫痪在床的4年,阮文菊从不曾有过一丝懈怠。  “我妈妈这么多年真的很辛苦!”儿子卢洲一说起母亲,就觉得有些愧疚。“母亲比较矮小,每天要给奶奶翻身、做按摩、喂饭、解大小便,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我看着不忍心,可那时候我们都还小,也帮不了什么忙,很多时候我们兄妹几个都睡了,妈妈还要打夜工给我们洗衣服,那时候挑水要去很远的地方,家里也没有洗衣机。但是母亲总是宽慰我,说以后的路还长,家里有她呢,让我安心学习。奶奶直到去世之前还在念叨着母亲的好,让我们要多孝顺她。”


政府扶持走上致富路

“好在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两个女儿长大了也很争气,都在城里有了工作,儿子如今自己在做小生意,我们也在政府的扶持下,靠养殖生猪赚了钱,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阮文菊一边搬饲料一边告诉记者。

据了解,阮文菊从2014年开始养牛,最多的时候家里有十多头牛,后来觉得生猪市场更有利润,便于2017年开始了养殖生猪。说起养殖生猪的事,卢远堂说,“感谢政府在我开始大量养殖的时候,帮助我贷了5万元小额贷款做成本,不然我们家可能现在还很穷。”

据了解,目前阮文菊家的猪圈里有生猪120余头,其中母猪占了30头。夫妻俩个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碌着。“去年行情比较好,还是挣了将近50万元,我准备多存点钱,以后给儿子娶媳妇用。”阮文菊乐呵呵的表示。


乐于助人的好邻居

在许多村民的眼里,阮文菊不比任何一个男人差,难能可贵的是,养猪致富以后,她没有忘了大家,只要有需要,她都会出现。记者看到,到阮文菊家的公路虽然通了,但货车只能开到离她家不远处的小山坡。卢远堂告诉记者,“每个月我家都要从城里运好几吨玉米来喂猪,大多数时候都是靠她一个人一包一包的背进屋里,我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她请人帮忙她说不能浪费钱,自己还扛得动。”

在鹿子村,提起阮文菊这个人,村民们无不感慨。“她对人好,能力还强。”“没有因为挣钱了就看不起人,有事找她从不推三阻四的。”

“她自己找师傅学习,慢慢成为了一名女兽医,家里的猪生病了也是她自己打针。”村民杨正香告诉记者,有时候其他农户的母猪难产了,也是请她帮忙。那么脏的活她却从不曾推脱。我们手头不方便的时候找她赊猪仔,她从来不会找我们催账,这个女人是真的很不简单。”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