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水优先”黔江强化水资源管理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传承节约理念,倡导低碳饮水”,近日,记者在黔江城区街头各直饮水点看见了这样醒目的宣传提示语(如图),提醒市民节约用水。

记者从黔江区水利部门了解到,黔江区将坚持“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将节水理念落实到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通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管理,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同时,通过推动取水许可管理规范,强化取水许可日常监管着力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并加强了水资源费征收,做到水资源费应收尽收。

此外,黔江区展开节水型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落实城市节水要求。据介绍,黔江区通过科学制定和实施公共供水管网改造技术方案,对受损失修、使用年限较长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加强公共供水系统运行监督管理。通过科学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布局,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水资源消耗少、用水效率高的产业,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率,发展节约用水高效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节水综合示范工作,建设节水型农业示范区和节水型灌区。

同时,黔江区重点抓好重点河流生态流量目标落地,强化水量调度管理,提高生态流量保障水平,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黔江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在此基础上,政府鼓励居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加强对物业公司和居民生活节约用水的指导,以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实行集中供水的城镇居民小区为重点,建设节水型居民小区。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通过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把再生水、雨水利用作为水资源和节约用水规划的重要内容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鼓励和支持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逐步提高城市再生水回用比例,并且利用“中国水日”“世界水周”等活动开展节水宣传、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认真开展水资源管理宣教和水法规宣传,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