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全力建設渝東南中心城市

濯水古鎮 (圖片由黔江區委宣傳部提供)

光環透視 腳踏實地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回眸過去,循跡史實,黔江區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用奮斗鐫刻時代答卷,用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全域脫貧摘帽,黔江成為首批全國脫貧攻堅交流基地

日前,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確定首批全國脫貧攻堅交流基地和脫貧攻堅考察點的通知》(國開辦發〔2021〕1號),黔江區被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為首批全國脫貧攻堅交流基地。黔江區金溪鎮、李家溪易地扶貧安置點、重慶旅游職業學院被確定為全國脫貧攻堅考察點。

碧藍池塘映著藍天白雲,塑料大棚村民揮汗如雨。走進金溪鎮,到處充滿生機與活力,誰能想象如此漂亮的鄉村,曾經是一個深度貧困鎮。

過去的金溪鎮,村民稱之為“筲箕灘”,在脫貧攻堅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金溪護工、金溪被服、金溪農場“三金品牌”最為響亮。

從“筲箕灘”到“金銀灘”,金溪鎮的“逆襲”,飽含了全區干群的溫情和汗水。近年來,黔江區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過程中,重點聚焦產業發展、易地扶貧搬遷、飲水安全保障、危舊房改造等工作打“組合拳”,啃“硬骨頭”,全區65個貧困村全部銷號,11741戶45132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動態清零,2020年實現全域脫貧。

濯水5A上榜,黔江引爆旅游業實現歷史飛越

黔江濯水創建國家5A級景區,從啟動創建到正式評定,用了5年時間。2020年12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公告,正式確定黔江區濯水景區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

這一刻,意義非凡。濯水5A級景區的成功創建,實現黔江旅游業轉型升級的歷史飛越,這張投向世界的名片,把黔江旅游帶到了新的起點,引爆全域旅游呈“井噴”發展態勢。

今年“五一”期間,黔江接待游客158.4萬人次,分別較2020年、2019年增長42.7%、14.17%,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9億元,分別較2020年、2019年增長83.72%、18.81%。

黔江現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1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7個。“十四五”時期,黔江堅持走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路子,緊扣“中國峽谷城·武陵會客廳”定位,推動“旅游大區”向“旅游強區”“旅游美區”邁進。

創建“國家衛生區”摘“金”,黔江迎來城市嬗變新生

2017年7月14日,黔江區被全國愛衛辦正式命名為“國家衛生區”。

這塊“金字招牌”捷報,讓黔江市民深受鼓舞。城市整潔、道路干淨,河水清澈,空氣清新、人心和順,成為“創衛”給黔江人民帶來的最直觀感受。

“創衛”摘“金”,這份榮耀來之不易。從城市“裡子”改造,到“面子”換新顏,黔江全面發力,特別是從源頭解決“老大難”問題,根治了市民“心病”。建成國家級衛生鄉鎮3個、市級衛生鄉鎮15個﹔建成投用老城北部環線、舟白復線隧道、正舟路拓寬工程、新黔大道等一批重要城市基礎設施﹔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兩違”整治等城市管理行動。

愛上一座城,始於顏值,終於品質。黔江在城市管理常態化、精細化上功夫,建立起設施維護、環衛保潔、市容秩序、園林管護等城市管理常態機制,推進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改革和智能化、信息化發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質。今天的黔江人民,正在接續描繪藍天、白雲、綠地、水清、城淨、人和的美麗畫卷。

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黔江推進保護與發展協同共贏

2020年,黔江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55天。2020年12月30日,黔江區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

綠色,是黔江的生態底色。5月的阿蓬江畔,綠水青山綿延逶迤,休閑綠地繁花似錦,“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意美景不時定格在游客的鏡頭中。江畔的馮家街道中壩社區,是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點,傍水居、生態美、業態興是這裡的重要標識,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充盈洋溢。

保護生態環境與實現可持續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更不是此消彼長的應對,而是相輔相成的共贏。近年來,黔江區大力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行動計劃,扎實推進中央環保督查問題整改,狠抓綠色產業發展、大氣污染防治、“三水”共治、土壤和噪聲污染防治等工作,確保“天更藍、水更綠、土更潔、夜更靜”,先后榮獲“綠色中國·杰出綠色生態城市”“清新清涼峽谷城”“中國森林氧吧”“全國生態旅游勝地”“中國最佳綠色生態旅游名區”等殊榮。

蟬聯全國綜治“長安杯”,黔江實現從“平安”到“長安”

翻開大事記,黔江區連續兩屆榮獲了全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最高獎——“長安杯”,標志著黔江已經跨入全國最平安城市行列。

“鄰裡之間,像空調外機滴水噪音、樓上樓下掉東西等瑣事都能引發糾紛,看似小事,矛盾卻很容易升級。現在的社區、派出所都有專門的調解員,通過調解,矛盾疙瘩解開了,關系也就和睦了。”社區居民周建華平實的話,道出了“平安”黔江的內涵。

哪裡矛盾最深,哪裡情況最復雜,基層治理的突破點就在哪裡。近年來,黔江區通過深化“楓橋經驗”黔江實踐,實體化運行全市首個區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強化“六調對接”,提檔升級“星級調解室”,完善10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糾紛調處成功率99.9%,鑄就了長治久安的“長安”黔江。

夜幕下,黔江河濱長廊散步的市民絡繹不絕,站在“城市客廳”的中心位置,放眼望去,遠山、碧水、聳立的高樓與天空融為一體,人在景中,景在畫中,美不勝收。融進這個祥和的城市,可以感受到這份殊榮實至名歸。

汗水澆灌收獲,實干篤定前行。邁步新征程,黔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接續奮斗,推進“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