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向毛相林同志学习

◆罗跃

5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黔江专场举行,报告团6名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深情讲述了毛相林带领下庄村民绝壁修路、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句句走心的话语,让笔者十分动容。

毛相林现任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3年来坚守偏远山村、不改初心使命,带领村民们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历时15年探索培育“三色”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用实干苦干演绎了“当代愚公”,书写了时代答卷。他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向毛相林同志学习,要学习他敢想敢干、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下庄村地形像个“锅底坑”,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阻碍下庄村的发展。毛相林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下定决心要在悬崖峭壁间凿条路出来。1997年,作为下庄村的带头人,毛相林下定决心修“天路”。他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村民们不乐意时,毛相林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攻坚”作工作;物资设备短缺时,他不仅“挪用”母亲和妹妹的私房钱,还以个人的名义在银行贷款修路……正是由于他敢想敢干、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经过7年努力,下庄村在绝壁之上打通一条通往外界的“致富之路”。

向毛相林同志学习,要学习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修路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更是为了发展。路通了,毛相林明白村里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唯有发展好产业,才能带动村民实现脱贫增收致富。前期,毛相林“急”于村里的发展,盲目带动村民发展生漆、蚕桑、山羊等产业,但以失败而告终,村民们开始埋怨他。母亲一句“修路的干劲要有,但不能蛮干”的话语,点醒了毛相林。毛相林立足当地实际、引来专家把脉后,带领村民们发展了柑橘、桃子、西瓜等产业,产业发展态势较好,目前正在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地,下庄村于2015年因种植业在巫山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正是由于毛相林的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村民们苦干实干,下庄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蝶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

向毛相林同志学习,要学习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以前,下庄村的孩子们没有教室,毛相林就把村保管室改成教室。村民彭仁松家里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毛相林帮彭仁松就近找了份工作,既可以打工,又可以发展产业,还能照顾一家老小。二十余年来,毛相林时常帮村民理发,村民们早就习以为常......正是由于毛相林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村民们相信他、拥护他、爱戴他,凝聚起了斗天斗地求发展的生生动力。

毛相林说,“下庄精神”是不服输、不服穷,不等不靠,自己干、自己争。笔者看来,“下庄”精神与“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本质是一致的,社会要进步、经济要发展、群众要幸福,唯有通过“苦干实干”才能实现。为此,我们要向毛相林同志学习,推动新时代黔江精神再出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为加快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综合交通枢纽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