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成份错了怎么改?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 (记者 徐朝政 文/图)黔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偶尔会有一些民族成份错误的情况发生。近日,市民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她家孩子的民族成份被搞错了,请记者帮忙咨询一下如何改民族成份?

资料图片

记者从黔江区公安局了解到,根据《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和《重庆市公安局户政处关于人员入户及更正相关户口登记项目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公民个人民族成份,只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份确定。确因有错的,凭有关原始依据(如一代证、老常住人口登记表等),可以更改民族。具体可与黔江区公安局咨询。

记者了解到,民族成份是我国公民身份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民族地区大多地处偏远,教育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少数民族的平均受教育程度整体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逐步改变这一状况,国家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政策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规定了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收新生的时候,对少数民族考生适当放宽录取标准和条件。公民个人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据父亲或母亲的民族成份确定。父母双方均不属少数民族成份的,本人不得变更为少数民族成份。申请变更民族成份,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变更民族成份的审批权限确定为地市级以上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即申请变更民族成份,应先向县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申请,并提交相应证明文件。县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应在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必要时还应进行实地调查)后作出初审意见。初审同意后,上报地市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核实并签署审核意见。对其中符合变更条件的,再转由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经逐级呈报地市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后办理变更手续。未经地市级以上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和地市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公安派出所不得办理公民民族成份变更手续。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