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学:16年如一日照顾邻居老人

“她就像是我们的亲女儿,我们有福气,到老得了这么孝顺的女儿。”近日,在黔江区新华大道中段做生意的85岁老人付体惠如是说。她口中的“女儿”,就是她的邻居徐忠学。

徐忠学帮助付体惠老人打理书店

2005年,徐忠学结识了新搬来的邻居付体惠老两口,便16年如一日照顾着两位老人。

徐忠学出生于重庆南川农村。1997年,刚结婚不久的徐忠学夫妻俩来到黔江做铁栏杆、不锈钢生意。丈夫外出做工时,她就留在店里招揽生意,日子过得虽然不算富裕,也还能够收支平衡。

后来,他们有了三个孩子,但夫妻俩总会因为家庭琐事而争吵,直到2005年遇到了付体惠夫妻俩。

2005年,年近七旬的付体惠带着妻子朱帮梅来到徐忠学的隔壁做起了小生意,卖点书籍、纸等用品。朱帮梅为二级残疾人,长期生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夫妻俩的孩子都在外打工,无力照顾两个老人。

“那时候我们老是争吵,或许是因为我太闲了。”徐忠学心想,如果用吵架的时间多去帮助老人家,多做点善事,家庭或许会和睦些。从此,她便开始主动照顾起两位老人的生活,帮助他们收拾店里和家里的卫生。

“不是她的话,我老伴早就不在了。”付体惠说,有一次,朱帮梅上厕所时摔倒在厕所,全身沾满粪便,刚好徐忠学前去帮忙做家务时碰见,及时将朱帮梅救起来。从那以后,徐忠学来得更勤了,生怕朱帮梅老人出事。

后来,朱帮梅病重去世,只留下孤独的付体惠老人,原本以为徐忠学就会放弃继续照顾老人。而让付体惠想不到的是,徐忠学仍然坚持着照顾着他,照顾他的店里,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就像是自己的女儿一样。

不仅如此,徐忠学帮人还帮上了“瘾”,不仅照顾着付体惠老人,只要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主动出手,大到助人治病救灾,小到牵人过马路,或是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大街。

“16年呀,一分钱都不要!”让付体惠更感动的是,徐忠学不仅每天按时出现在家里帮助做家务,这么多年,她一点也不嫌弃。

“我爸爸妈妈曾教育我们,做人一定要善良,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徐忠学说,从她开始做善事起,家庭越来越和睦,丈夫和孩子们也都支持着她。她说,她是一个平凡人,不能做什么太伟大的事情,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并且会将这份爱心一直坚持下去,也鼓励着自己的儿女们长大能够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做一个帮助别人的人!

(记者 黄英 文 /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