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大力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第八届春季运动会上,一队队整齐的学生走过操场。“快跑,快跑。”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为运动员加油。“那是藏族学生吗?他们的衣服真好看!”“老师,你最棒!”学生们纷纷议论、点评。

近年来,重庆旅游职业学院为了更好聚焦民族文化振兴,精准落实文旅融合,培养能担当民族文化振兴大任的“有健康身心、有文化底蕴、有精湛技艺、有创新精神、有发展潜能”的“五有”文旅人才,建成国标场地5100平方米,组织了8个训练项目,引进了9名教练,13名国家级裁判。重视引进有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陀螺”就是其中的代表。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今天的年轻人们更多沉醉在手机、电视、网络游戏中,对于像“陀螺”这样动手操作的室外运动缺乏兴趣。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努力传承传统项目,力求把学生培养为身体力行的体育人才,在深化大学生体育教育的改革实践中,开创了基于竞技运动的民族传统体育训练模块,把“陀螺”作为重点发展项目。

学院为“陀螺”项目开设了专门的训练场地,并引进专业老师讲解课程。教学训练中,老师们认真分析,细致演示,从缠线到放陀,从抽动到转向,一一细述。这极大吸引了学生们的参与兴趣,在学校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训练出一批技术过硬的学生,并建成“陀螺”运动队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全国“陀螺”比赛,建成以陀螺为首的运动队,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陀螺”比赛,获得金牌3枚、银牌7枚、铜牌8枚。

蹴球,原称踢石球,也曾称挫球或挫石球,是中国十分古老的一项民间体育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赛场是一块10米乘10米的正方形平整土地。每次比赛分两队进行,每队两名运动员,有单人赛、双人赛、团体赛等形式。比赛时,运动员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蹴球。击中对方球,得1~2分,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4分,先积50分者为胜方,三局两胜。

学院为蹴球运动开设了专门的室内实训场,占地100平方米,引进数名专业老师为学生进行技术讲解。这一具有民族色彩的运动在学校一经推广,就极大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一个个跃跃欲试。参与了这项运动的同学说:“蹴球就像人生,只有进更多的球,才能拿更高的分。”

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自有它的魅力,吸引着古人,同样吸引着今天的人。

(通讯员 刘玲玲)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